GIS Center Logo

普度傳奇 李將軍託夢發軍餉!?

(中央社記者倪國炎金門2010-09-07電)天下事無奇不有。台灣男子曾春榮今天在李光前將軍廟舉辦普渡法會,普渡戰役犧牲的國軍官兵。他宣稱是「李將軍託夢協助發軍餉」,過程讓地方人士嘖嘖稱奇。

 

桃園縣新屋鄉1家八路財神廟創辦人的曾春榮,今天在金寧鄉西浦頭李光前將軍廟舉辦普渡法會,包括金防部指揮官張慶翔、金門縣政府民政局長翁伸金等前往祭拜,感謝他為國軍先烈普渡。

曾春榮提起到金門辦法會的緣由,他說,「金門李將軍」在農曆7月初3(即8月12日)連續託夢3晚,要求幫忙為部屬發薪餉,經過在財神廟請示神明,連擲6個聖筊,決定到金門一探究竟。

8月25日曾春榮趕到金門,搭計程車全島走透打探,才找到西浦頭李光前將軍廟,確認廟內供奉民國38年古寧頭戰役犧牲成仁的國軍團長李光前,正是託夢給他的「李將軍」。

李光前為國軍第14師42團代團長,民國38年古寧頭大戰時,在西浦頭村郊率部反擊時,不幸中彈成仁,為這場戰役殉國的最高階國軍軍官,戰後地方民眾建廟奉祀,尊稱為「李將軍」,感念其犧牲成仁保家衛國的精神。

全台有130多家八路、五路財神廟,為何「李將軍」籌發軍餉單獨找上今年60歲的新屋鄉民曾春榮?民國62年在金門金中師成功隊擔任衛生兵的曾春榮說,可能是他有戰地經歷,才被「李將軍」看中。

曾春榮透露,在金門服役期間,中共軍隊還在「單打雙停」、即每逢單日打砲、雙日停火,多次意外卻能大難不死,因此,受「李將軍」託夢後,以13天時間籌辦法會,趕在鬼門關閉前使命必達,也算是對金門軍中歲月的回憶。

普渡的供品,除了可供1萬兵將食用的1500台斤白米、1200包麵條外,還有金紙、銀紙、更衣、退伍令、通行證和健保卡等6樣各1萬張,相當奇特。曾春榮表示,依傳統普渡是準備金紙、銀紙、更衣3樣燒化,因曾當過兵,想到老兵返鄉需要退伍令,路過他省要有通行證,生病需有健保卡等,才再加3樣,而且是以擲筊方式和「李將軍」對話才確認,每樣都連擲3個聖筊,總共18個聖筊。

民間習俗,普渡法會要辦3年才功德圓滿,曾春榮除承諾將連續3年中元普渡到金門「為李將軍發軍餉」外,並且發願捐助李光前將軍廟1座5尺8的李將軍金身,希望英靈們庇佑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新聞資料來源】

中央社電子新聞 - 普渡傳奇 李將軍託夢發軍餉

Yahoo電子新聞 - 李將軍託夢?金門普渡發軍餉

【寺廟資料參考】

 李光前將軍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