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新蓮寺 北昭君會南招君

苗栗縣後龍鎮校椅里新蓮寺據說是全台唯一供奉王昭君的廟宇,廟方聽說屏東也有「昭君娘娘廟」,「唯一」的信心動搖,透過熱心網友查詢,得知屏東的是「招君娘」,由來也不同,為一探究竟,廟方今天組團南下參拜,來一趟「北昭君會南招君」之旅。

新蓮寺兼具佛寺與道教宮廟風格,供奉釋迦牟尼佛及觀音娘、媽祖娘、昭君娘等神佛,昭君娘就是西漢「和番公主」王昭君,廟方近幾年為凸顯昭君娘的地位及「全台唯一」的特色,辦過「昭君娘娘祭」藝文活動,也組團去大陸參加昭君文化高層論壇。

新蓮寺管理委員會主委余文秀說,新蓮寺創建於乾隆年間,前身是道教廟宇「慈安宮」,日據時代推動皇民化運動,蛻變為佛剎,因而兼具佛道色彩。

校椅里一帶早年是原住民聚落,相傳先民為求合境平安及行旅免受攻擊,因此供奉觀世音、媽祖及昭君娘三尊神像,余文秀推測先民根據「昭君和番」歷史,將她神格化供奉,祈求原住民與漢族和睦相處,頗有「以柔克剛」的智慧。

余文秀說,曾遍查全省廟宇,發現僅新蓮寺供奉王昭君,幾年前聽朋友說屏東縣佳冬鄉也有「昭君娘娘廟」,讓他對新蓮寺昭君娘「全台唯一」的想法存疑,但也覺得昭君娘不再孤單了。

他說,最近獲「sam」、「遊民」熱心網友幫忙,得知佳冬塭子的廟「比土地公廟大一點」;「遊民」還到場查看,發現是「招君」娘娘廟,但附近有店家說是「昭君」,不知是否筆誤?

余文秀說,日前連絡上這間廟的管理人,初步確認是「招君」而非「昭君」,由來不同,新蓮寺今天組團南下參加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落成大典,下午將到「招君廟」參拜。

新蓮寺前年曾辦「護送昭君娘娘回娘家」活動,組團到大陸湖北興山縣參加昭君文化論壇;新蓮寺的昭君娘神像手持玉笏,與傳統抱琵琶造型不同,寺方特地將琵琶「奉還」,還新雕一尊昭君像致贈對岸,視為「台灣版和平公主」。

余文秀說,新蓮寺附近的墳塋,相傳有後世子孫祭拜時只燒金紙、不帶牲禮,他輾轉找到後代,始知「祖先沒有頭,怎麼吃東西」,對方族譜也記載「被生番所害」,顯見早年當地有原住民「出草」,佐證新蓮寺供奉王昭君的和親、和番意涵。

 

新聞來源:聯合電子報 2011.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