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數千信眾恭迎 九庄媽文化節登場

九庄媽沒有固定的神舍,所以由新社9個庄頭輪值供奉,而今年輪到馬力埔庄

數千信眾恭迎 九庄媽文化節登場

客家電視 更新日期:2011/02/07 20:15

【李新隆 台中新社】

每年在農曆春節過後,各地都會舉辦迎神賽會,台中市的新社區,6日上午在熱鬧的民俗陣頭 及數千人信眾恭迎之下,九庄媽的神轎,繞行了新社區的大街小巷,展開一年一度的九庄媽文化節。

九庄媽長長的神轎陣頭,所到之處民眾都會擺設 香案祭拜,並且用鞭炮聲來迎接,尤其是民俗藝陣邊走邊表演,增添不少熱鬧的氣氛。

由於是縣市合併後的第一個過年,也是建國100年,因此新 社九庄媽文化節,今年特別擴大舉辦,而且還請在地的學生一同來參加。

新社國中學生:「對這個活動還蠻有興趣,(你們是自願來參加?)對!自 願來的。」

新社國中學生:「自己報名,(為什麼要參加?)因為有興趣、對文化。」

白冷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詹益輝:「改過後的台中市和台中縣不一樣,今年就擴大舉辦,今年也是 100週年慶,中華民國100年的開頭,大家都是高興來舉辦這個慶典。」

由於九庄媽沒有固定的神舍,所以由新社9個庄頭輪值供奉,而今年輪 到馬力埔庄,當地民眾相信,這會為他們的村庄帶來好運。

馬力埔九庄媽輪值委員會總務 張均義:「每當九庄媽來的到時候,農作物都會大豐收,做生意的也會很興隆,這就是大家歡迎九庄媽到村子裡來住的緣故。」

由於九庄媽文化節, 幾乎都在每年的農曆大年初四舉行,春節假期,每年都吸引數千位民眾到場參加,也讓這個擁有百年歷史的廟會活動,一年比一年還要熱鬧。

九庄媽文化節 輪值作客新社盛事

客家電視 更新日期:2011/02/01 20:15

【李新隆 台中新社】

一般神明都是被供奉在廟裡,但台中市新社區的當地信仰「九庄媽」,卻喜歡住民宅,因此每年 更換爐主的日子,就是新社居民的宗教盛事,今年定在大年初四,新社將舉辦「九庄媽文化」,恭迎九庄媽到輪值的村莊作客。

這處搭著棚架的地 方,既不是廟,也不是一般所謂的神壇,但每天香客卻是絡繹不絕,因為裡面住的是新社九庄媽

信眾 詹姓夫妻:「每年都一樣,這裡或是別的地方,都一定要回來拜拜,(不管祂到哪裡你們都會去),不管祂到哪裡,我們就跟到那裡去拜拜。」

相傳 九庄媽不喜歡住在廟裡,170多年來,都是由新社9個村莊的居民,輪值恭迎回家裡供奉,而成為台灣少數有神無廟的特殊信仰。」

新社白冷圳社 區發展協會前理事長 陳文治:「九庄媽有個特性,祂不要固定的廟,祂要9個村莊來輪值,10月半(農曆)的時候要擲聖筊,擲頭家和爐主,全庄每一戶去擲聖筊,得到聖筊最多的人 做爐主。」

虎年爐主 許登財:「過年後要去馬力埔庄(永源里)了,有一點捨不得,捨不得祂走。」

虎年爐主太太 曾女士:「我跟九庄媽說,祂換下來的衣服,我們想要保存下來,放在神明廳供奉起來,讓家中大小都能平安,擲筊問祂說可以要留給我們。」

因為 每年過爐換人供奉,是新社客家庄年度一大宗教盛事,因為地方都會舉辦,熱鬧的神明遶境廟會活動,而這次則定在,農曆的大年初四舉行

新社白冷 圳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徐炳乾:「從土城庄(月湖里)開始,繞行9個村莊,再回到土城庄設神壇讓大家拜拜,第二天再迎接九庄媽,到馬力埔庄供奉。」

由 於舉辦九庄媽文化節,每年都在農曆過年最忙的時候舉行,又要忙家裡又要忙廟會,但新社居民還是樂此不疲,只要保佑大家平安,再忙也是累得很開心。

新聞來源:客家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