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探尋原鄉文化 市府重修3古道

高雄茂林區通往萬山瑪雅的魯凱族岩雕群裡,布滿各式圖像、符碼,及流傳原民古老淒美的愛情故事;高雄市政府計畫結合原民神話重整出3條原鄉步道,不讓「賽德克.巴萊」專美於前,希望能帶來觀光人潮。

高雄市副市長劉世芳昨天市政會議後表示,將由原民會協調林務局,爭取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及文建會補助專款,協助高雄市整建原住民古道,讓古老原鄉文化重現。

高市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主委范織欽說,3條位在原鄉的古道已湮沒在荒煙蔓草中,原民會將僱用山青協助尋找並繪圖,期待結合歷史典故,成為尋訪高雄市原住民部落深度旅遊的新據點。

范織欽指出,原民會規劃重整3條古道,包括通往茂林區萬山岩雕群的古道、桃源區藤枝到茂林出雲山的步道、桃源區勤和里到那瑪夏瑪雅里屬於布農族的秘道。

他說,魯凱族岩雕群裡有人像與足跡的圖像,每個圖像都在訴說一個令人感到淒美的愛情故事;他引述專家的考證表示,魯凱青年與布農少女聯姻,因為異族文化的不相融,喜食百步蛇的布農少女被逐出部落,一路上落淚形塑而成的岩雕故事。

范織欽說,高雄市山區約有近萬原住民,他們以務農及行銷山上農作為主,可惜山區很多具有原住民文化的故事卻鮮為人知,盼藉賽德克.巴萊電影的熱潮,掀起國人對原住民文化的興趣。

他說,茂林、桃源區有很多失修的古道秘境,只要重整繪圖,結合原民古老的傳說,規劃成為觀光路線,將能創造更多的觀光產值。

 

新聞來源: 聯合電子報 2011.10.26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667578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