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彰縣召開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

彰化縣100年度第一次古蹟指定/歷史建築登錄審議工作,即將展開。彰化縣文化局繼去(99)年度召開文化資產審議會議,新增「彰化中興庄」等四處歷史建築後,今(100)年再度受理「彰化鐵路醫院」等三處,具歷史人文價值的建築物古蹟指定/歷史建築登錄審議工作,若審查通過,可望為彰化縣再添文化資產豐富性。

有鑑於去年文化資 產指定及登錄,獲得各界鼓勵與肯定,彰化縣文化局訂於4月29日(星期五)辦理「100年度第一次彰化縣政府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議」。本次古蹟與歷史 建築候選標的,計有「彰化鐵路醫院」、「鹿港新祖宮」及「永靖陳厝厝清福宮石板廟」等三案。其中,「彰化鐵路醫院」於99年7月提案審議後,所有權人、當 地居民及文史工作者對其存廢仍意見分歧,可望在本次審議會後,能有一結果。

本次審查的建築物,皆為私有。本次各案由所有權人、管理人或團體,主動提報文化局登錄歷史建築或指定古蹟皆有。從民眾主動提報登錄歷史建築或指定古蹟來看,文化資產保存的觀念,已逐漸深植人心。

本 次審議會議於4月29日(星期五)上午10時起,安排彰化縣政府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至建築物現場實地勘查,下午2時30分於文化局四樓會議室,召開審 議委員會議。凡經與會三分之二以上委員認定達到「古蹟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第2條,及「歷史建築登錄廢止審查及輔助辦法」第2條基準之建築物,將由文化局 辦理後續指定古蹟及登錄歷史建築公告等相關工作,並協助所有權人妥善保存管理維護該古蹟或歷史建築。

本次提報審議對象共計三處,各具深蘊的歷史面貌及特色,簡略介紹如下:
位 於彰化市的「彰化鐵路醫院」,前身是「高賓閣酒家」,約創建於1937年,是台灣現代化休閒生活的起端之一,不僅是當時中台灣最大的酒家,更見證 1930、1940年代藝旦、那卡西走唱的娛樂文化。國民政府來台後,高賓閣化身為彰化公共醫療史的醫學建築,由台鐵收購作為鐵路醫院使用,後曾轉租給民 間業者作為婚紗攝影店,現則閒置荒廢。該建築外觀仿照大輪船的外型,屋頂左側的變體女兒牆,打破傳統的平衡設計,在建築美學上,是台灣現代主義建築的代表 之一。

位於鹿港鎮的「鹿港新祖宮」,為全國唯一天子敕建之天后宮,當時清乾隆帝欽定每月朔望,文武官員依祀行香,並加封聖母為「護國庇民 妙靈昭應宏仁普濟福佑群生誠感咸孚顯神贊順天后」,隨侍兩旁之金將軍千里眼、柳將軍順風耳二尊神像,亦穿官服、著官鞋、戴官帽,甚為罕見。廟中留有乾隆 53年「敕建天后宮碑記」、乾隆57年「天后宮田產碑記」、嘉慶11年「重修廟宇碑記」、道光14年「重修天后宮碑記」四塊碑石,及石香爐等古物,極具歷 史價值。

最後,位於永靖鄉的「永靖陳厝厝清福宮石板廟」,約於清乾隆40年(1775)重建,距今約235年。此廟最難得的是,廟壁刻有 「重修清福宮碑記」,為一篇完整優美的文章,分三部分:一、前言,說明建造緣由。二、記錄捐贈者。三、紀錄禁止事項。該廟屋高二公尺,長、寬為一點六公 尺,體積超過五立方公尺,為相當稀有,亦是現今彰化縣僅存最宏偉的石板廟。


新聞來源:彰化縣政府 2011.04.29

新聞網址:http://www.cna.com.tw/Postwrite/P4/81773.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