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學者:搶救社區 應找出真正價值

彩繪老舊建物成為風潮,台南社區大學校長、成大中文系教授林朝成表示,彩繪及藝術造街確實有聚焦效果,但最重要的,是要讓大家知道保存舊社區的意義與價值,才能讓老社區永續、再生。

林朝成也是社造專家,他認為彩繪是一種美化方式,就像過去校園圍牆、台電電箱都以彩繪美化,可有效吸引目光,「但想永久保留社區,不是光靠彩繪就行」。

「社區居民間更良好的互動,透過一系列的活動企畫與創意,才能真正讓老社區起死回生」,林朝成說,彩繪老社區成為一種「流行的搶救方法」,但絕不是唯一方法,要能找出「社區間真正能讓人感動的事物」,社區重生的凝聚力才能持久。

「美的事物總能吸引人」,不願具名的成大建築系教授也認為,彩繪藝術是一種美、自然能吸引目光,但想保留社區,最重要的是找出社區值得保留的價值。

部分學者對彩繪風行,還有另層顧慮,擔憂會掩蓋老舊建築原有的形貌與美感,「除非彩繪後能清洗,否則不認為彩繪是找回社區價值最好的方法」。

 

新聞來源:聯合報 2011.02.14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615034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