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媽祖與民間信仰 國際學界互動交流

嘉義縣新港奉天宮將3日上午在新港藝術高中舉行為期二天一夜的「華人宗教變遷與創新─媽祖與民間信仰國際研討會」,希望深化既有的媽祖研究,並提供其它神明信仰、宮廟參考,同時也希望透過學術界將媽祖文化推向全世界,向世人提供了解媽祖信仰的平台,進而形成華人神明崇拜、宗教信仰的典範。

新港奉天宮引領全球媽祖文化信仰龍頭率先於2010年正式成立『台灣新港奉天宮世界媽祖文化研究暨文獻中心』,該中心自成立初即舉辦國際研討會,邀 請各國相關學者發表論文,討論媽祖與其它神明的不同面向,引起相當的注意。嗣後,又出版 交流最新媽祖研究成果與神明活動訊息。

新港奉天宮 董事長何達煌表示,舉辦媽祖與民間信仰國際研討會的目標在於增進海內外學界之互動與交流,並提供對媽祖與民間信仰等有關學術課題之最新研究成果,此次國際 研討會能夠邀請到海內外如此知名的專家學者要特別感謝東華大學台灣文化系以及中研院的張珣教授、南台科大的王見川教授以及相關的單位的鼎力協助,才能將所 有最優秀以及世界聞名的學者同時聚集在新港,使新港奉天宮對於媽祖信仰文化的推廣與保存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此次要特別感謝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地 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與本宮文獻中心簽訂學術合作備忘錄,讓奉天宮能夠在學術領域上有所貢獻。

奉天宮榮譽董事周振樹指出,此次國際研討會 有來自法國、捷克、日本、中國、香港與台灣等學者25人,發表23篇論文,討論媽祖文獻與圖像,媽祖與地域文化,媽祖全球化,媽祖與其它女神或神明的信仰 空間、儀式、活動、傳說、世界觀等課題,以及最新方法GIS在寺廟研究的運用這是一場有關媽祖與民間信仰的嚴謹的學術專業研討會有別於其他場次的研討會。

周振樹強調,本次研討會所發表的論文將會統一收藏於『台灣新港奉天宮媽祖文化研究暨文獻中心』內,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來新港奉天宮拜媽祖,也來參觀世界第一的『台灣新港奉天宮媽祖文化研究暨文獻中心』,文獻中心地址就位於新港奉天宮。

 

 

新聞來源:聯合電子報 2012.11.03

新聞網址:http://news.cts.com.tw/nownews/society/201211/201211031133791.html

相關新聞: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747526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