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媽祖玻璃船 雙龍護台 華麗現身

由台明將公司創立的台灣玻璃館經營團隊,用七千二百片的玻璃鏡片,打造出全台獨一無二的媽祖玻璃船,船首以金色彩繪台灣,鑲嵌玻璃龍,帶出雙龍護台的吉祥味,「海陸兩棲」媽祖船昨天亮相,讓人驚豔。
〔記者張聰秋/鹿港報導〕

構想玻璃船的台明將公司總經理林肇睢表示,媽祖玻璃船結合玻璃、水晶、琉璃、LED燈、木頭等素材,把傳統木雕和現代玻璃精髓融為一體,不僅讓工藝品與時代接軌,更引領台灣玻璃工藝走向新紀元,「這是台灣和亞洲的唯一,更是華人與世界的第一」。

重達八公噸的媽祖玻璃船,全長十二公尺、船寬三公尺、船高四.一公尺,船身以藍白彩繪相間,帶出海洋浪花意境,而浪花中間則有台灣白海豚,船首兩側有兩隻用玻璃鏡片鑲嵌而成的龍,雙龍正中央則是台灣島,有別於傳統雙龍搶珠的火珠,雙龍呼應金色台灣,代表雙龍護台。

更特別的是,船體兩側利用玻璃窯燒手法做成的柵欄,欄柱頂端有晶瑩剔透的水晶球,神轎屋脊正中央有琉璃做出來的龍鳳和福祿壽圖像,屋簷懸掛層次分明的LED燈柱,神轎主體以彩繪玻璃打造而成,千里眼和順風耳的玻璃雕工更是細膩傳神,玻璃船白天反光、夜間發光,隨時隨地綻放光芒。

昨天遊客造訪台灣玻璃博物館,都被首度亮相的玻璃船吸引,驚嘆連連。

林肇睢表示,整艘船由構思到完成,共花了半年時間,以三百六十萬元打造完成,玻璃船今天下午一時十五分將在鹿港護安宮進行灑淨、媽祖安位,廿五日在社頭鄉天門宮試航遊街,廿七日在王功福海宮試燈,十月五日重陽節當天在台玻館的玻璃廟進行點燈祈福儀式,為明年鹿港燈會熱身。

新聞資料來源:

自由電子報:媽祖玻璃船 雙龍護台 華麗現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