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媽祖回鑾遊街 陣頭綿延千米

中壢市新街仁海宮每年媽祖回鑾遊街,成為地方傳統盛事,昨天仁海宮回鑾隊伍長達一公里多,規模為歷年最大。桃園縣長吳志揚表示,縣政府明年將和仁海宮合辦回鑾活動。

仁海宮董事王介喜表示,仁海宮供奉的媽祖是1867年從北港朝天宮分香而來,因此每年年底,一定會挑選良辰吉時回鑾,今年回鑾朝聖,於前天出發,神轎在朝天宮停留一晚後,昨天下午2時返回中壢市區遊街。

今年的回鑾隊伍,聯合中壢、平鎮兩大庄,較往年規模盛大,所有行頭、陣頭安排,均比照古時候出巡,今年有超大鼓、宮燈、36執事、兵器、老公背老婆、平鎮市廣興里環保龍等,車陣長達一公里多,沿路擠滿觀賞民眾,讓中壢市區為之壅塞。

隊伍返回仁海宮時,縣長吳志揚到場歡迎,他說,他從小時候就看回鑾遊街長大,這項活動已成為地方傳統文化特色。可能的話,明年縣政府將和仁海宮合辦回鑾活動,讓回鑾成為年度地方民俗盛事。

 

新聞來源:聯合報 2010.12.13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603048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