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奉天宮祈福 「貼香條」標路線

進香、繞境一定要砲聲隆隆、垃圾滿地?新港奉天宮發起的環台徒步祈福活動,與會人員都要自帶環保餐具、水壺,沿途請信眾「掌聲代替砲聲」,奉天宮昨天開始「立路關、貼香條」公告活動路線。

奉天宮為紀念開台媽祖駐台390年,民國百年舉辦「相信,百年心香路,默娘徒步環台祈福」活動,將以25天環台徒步1130公里,並以環保、儉樸、內省、創新和傳承等5大訴求,走出1條新的香路。

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擲杯獲媽祖同意,開始「立路關、貼香條」,公告展開環台徒步祈福活動,香條更首度出現台灣地圖。

奉天宮表示,「立路關、貼香條」指的是整個媽祖環台的序幕,在稟告媽祖遶境行程後,需於奉天宮舉行立路關儀式,「路關牌」即是張貼每天繞境路線的牌子,「路」是指活動路線,「關」指休息地點或停駕的地方,路關牌就如媽祖的指令,走在隊伍最前面,帶領著整個香陣。

「香條」是在媽祖要經過的路口張貼,張貼時還有個規矩,如果媽祖會在某個地方休息時,香條要貼直的,如果是從此地經過,香條要斜著貼,傾斜的方向即是神轎前進方向。

活動報名人數已超過千人,全程參與人數更突破動原本預期人數。環台徒步新香路將於10月1日上午從奉天宮出發。

 

新聞來源: 聯合電子報 2011.09.19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659833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