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土庫百年老市場將折遷 民眾搶救

雲林縣土庫老市場、目前攤商已經全面清空,公所擔心荒廢的市場會變造成治安跟髒亂的問題,規劃要拆除,讓不少民眾覺得很可惜,發起了搶救的行動.

木造攤位還有木造氣窗,上層的主結構都是用檜木建築所搭建,這裡是位在雲林土庫鎮中山路上的第一公有市場,雖然具有濃濃的古早味,但現在卻可能面臨即將被拆除的命運。

==反對拆除舊市場居民 黃秋仙==
我們除了說它的架構之外
它在一個行政治理方向
它也有這樣的價值
我們現在希望的是說 先緩拆
因為緩拆保留下來
我們才有討論的空間

土庫老市場在日治時代就已經設立,後來在民國四十二年經歷一場大火後,再以檜木結構重建,但後來慢慢蕭條,幾年前攤販已經完全清空閒置,公所擔心這地方成為治安死角,打算拆遷再利用。

==雲林縣土庫鎮長 張源鐘==
以我們土庫大多數民眾的心聲
都是希望可以拆除
才可以使土庫開發
跟未來發展有所幫助 所以
以公所立場很明確
就是要拆除現有舊市場

土庫老市場在民國九十九年十月,經縣府公告成為暫定古蹟,但因文資法規定經六個月後失效.雲縣府文化處表示,這個舊市場見證了土庫近百年歷史,建築物也有文化價值,未來希望用折衷方法來保護。

==雲林縣文化處副處長 楊仙妃==
我們是希望以區域型文化資產
概念底下來共同討論這件事
比如西螺東市場的
歷史建築參考部分
在地勞動跟在地住民投入
是在文化資產投入最關鍵因素

土庫鎮公所也表示,第一公有市場是否要拆除,公所會再傾聽各方的建議,也會尊重在地居民心聲,做最有利民眾的決定。當地不少民眾認為,雖然舊市場現在環境品質不甚理想,但可經由環境重整讓舊空間活化再利用,才能真正保存土庫的文化資產。
記者王威雄雲林報導
(2012-11-16 18:30)  暗時新聞

新聞資料來源:公共電視台 新聞網-
土庫百年老市場將折遷 民眾搶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