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土地公過壽 3萬分尊回娘家

農曆8月15日(9月30日)是中秋節,也是土地公生日,白河區關嶺里崁頂福安宮分靈出去的土地公多達3萬尊以上,昨起陸續回娘家「過火」,更有來自友廟的進香團前來進香,人車絡繹不已。

白河警分局為了為期15天的宗教盛事,昨起至9月30日止規劃福安宮祭典活動安全維護專案勤務,投入大批警力疏導交通及規劃替代道路,且發動了高原里社區巡守隊40名隊員投入支援。

崁頂福安宮祭典活動第一天,開車上關子嶺的自小客車及遊覽車明顯增加,一台接一台,楊姓信徒說,愈靠近8月15日當天,人車會愈來愈多,所以提前上山。福安宮總務主任廖光龍估計,一天下來,約湧入3萬人次。

今年有信徒請來布袋戲、歌仔戲團等酬神,也有信徒打金牌謝神,更有不少土地公分尊換上全新的官帽、衣服,打理一番,回到娘家,另有友廟組團前來進香,大大小小分尊及神明在廟內聚首,如過年般熱鬧非凡,鞭炮聲不絕於耳。

廖光龍說,福安宮分靈出去的土地公分尊超過3萬尊,遍及各地,也因為神威顯赫,每年這段期間回來過火及進香神尊、人車潮,可以說是一年更勝一年。現場也不少信徒、好友互相打招呼、寒暄一番。

以往進香團大多利用國道3號白河交流道下,再由關子嶺轉175線前往福安宮,往往造成175線車流擁擠,車速緩慢難行,白河警方呼籲,不妨考慮利用國道3 號六甲交流道下,再循174線往曾文水庫方向在「橫路」左轉175線前往,可避開車潮,沿途又可欣賞174線及175線咖啡公路美麗的風景。

 

 

新聞來源:聯合電子報 2012.09.17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1/736724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