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和平島社靈廟王船 12日海巡淨江

基隆和平島三府王爺社靈廟,今年建廟二百廿三年,去年恢復中斷卅五年的海上遊江,七月十二日將與十餘艘漁船擴大淨海,將首次進基隆港,祈求風調雨順漁船豐收。

和平島社靈廟王船 12日海巡淨江

和平島社靈廟王船將於十二日海巡淨江。(記者盧賢秀攝)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和平島三府王爺社靈廟,今年建廟二百廿三年,去年恢復中斷卅五年的海上遊江,七月十二日將與十餘艘漁船擴大淨海,將首次進基隆港,祈求風調雨順漁船豐收。

和平島平寮里長蔡淑貞和社靈廟管委會說,在西元一七七八年,一艘船上載有三尊神明,飄洋過海到基隆社寮島(和平島),漁民擲筊獲神明同意著陸,建「王爺公」供民眾朝拜。

每年農曆六月十五王爺公聖誕,王爺公搭船遊江巡海,保佑漁民海上作業平安、豐收。後來因故中斷卅五年,去年恢復海上遊江。

擴大遊江 到基隆港

今年三府王爺遊江擴大到基隆港,十二日王船將由十餘艘漁船護駕,從和平島出海,繞行外木山、八斗子、碧砂、基隆港,是近年來最完整的海巡淨江。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