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更名 擴大世遺保護範圍

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文化資產學者專家及相關部會代表組成的「世界遺產推動委員會」, 4月29日召開本(100)年度第一次會議,由文建會副主任委員洪慶峰主持,通過1處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更名案,並專題報告今年10月舉辦的「2011年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特展」策展情形,以及「國際工業遺產保存委員會」(TICCIH)2012年第15次大會在台灣主辦的消息。

文建會從民國91年起,迄98年共評選出18處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推動過程中,持續根據每一潛力點的範圍及特性,適時提出討論與修正。其中「金瓜石聚落」將採礦跡地(環境)及九份文化景觀,一併納入擴大了世遺潛力點的保護範圍,更名為「金九礦業聚落」。另「屏東排灣族石板屋聚落」,會中建議更名為「屏東石板屋聚落」,因與會委員有不同意見,將由文資總處再行研究後,提下次會議討論。

 預定今年10月在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辦的「2011年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特展」,是台灣第一次以世界遺產為主題的大型活動,預計邀請歐洲、北美、中南美洲、亞洲、非洲等地區至少8個國家參展。特展內容規劃有台灣18處世界遺產潛力點及10項非物質文化遺產等主題展示,加上文化觀光、文創商品及表演活動,並同時舉辦國際文化資產日研討會、各縣市文化局處世遺工作人員論壇,以及世遺創意講座。

為了讓世界遺產潛力點更加親近民眾,達到教育推廣目標,主辦機關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提出「科技與藝術結合互動展館」構想,包括運用現代數位科技設計出4D飛越台灣動感劇場、120度弧形投影、地板互動投影、世遺巡禮地球投影儀及雷射迷宮等,以科技呈現台灣18處世遺潛力點顯著的普世價值。

另外,我國積極爭取「國際工業遺產保存委員會」(TICCIH)2012年第15次大會主辦權,經多方努力,今年2月TICCIH正式通知接受我方申請委辦,目前TICCIH官網(http://www.ticcih.org)國家頁面已增加台灣資訊,並公佈2012年確定將在台灣舉辦的最新消息,這也是TICCIH首次在亞洲國家舉辦年會,不僅有助提昇我國際形象,對工業遺產的保存、經驗汲取及國際接軌將有很大的助益,也是文化外交邁向全新一頁的里程碑。

 

新聞來源:文建會 2011.04.29

新聞網址:http://www.cca.gov.tw/artnews.do?method=findById&id=1222852532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