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古榕王受傷 土地公托夢求救

〔記者謝鳳秋/新社報導〕新社鄉崑山村樹齡逾200年的老雀榕,樹下有土地公廟,居民張笠夫日前夢到土地公說,祂的手受傷了,請求幫忙,他到場果然發現,樹上爬滿蔓藤與寄生植物,樹枝被砍斷及腐爛,決定發起搶救行動。

老雀榕樹身不高,但樹圍需6名壯漢合抱,居民稱為「古榕王」,在樹下用幾顆石頭擺設成土地公廟,去年被新社鄉白冷圳促進會收錄在「伯公與老樹」一書中,並在樹下豎立一座解說牌,成為鄉內景點。

這棵老樹與土地公也是當地老一輩居民童年的回憶,早年樹上的榕果就是小朋友最佳的零食,爬上樹摘榕果吃,就算不慎跌落樹下,也都毫髮無傷。 

村裡更流傳老樹旁有「白馬穴」、「土地公火」傳說,張笠夫和村民在40多年前黃昏,曾看到從「古榕王」的樹冠飄出了一顆橘紅色火球飛出,繞巡村莊一圈後又回到樹上,好像在庇護著村莊,也有其他村民看過火球出沒,使老榕樹充滿傳奇。 

張笠夫說,日前土地公託夢,說祂的手受傷了,希望他能夠幫忙,第二天與妻前往查看,發現「古榕王」枝幹被砍掉好幾段,樹幹爬滿蔓藤與寄生植物,樹幹腐爛而有寄生昆蟲,老樹性命危險。

地方發起搶救行動 將請專家診治 

因此,張笠夫和村民已聯繫白冷圳促進會,將透過林務局商請學者專家為老樹診治,並發動志工為老樹清除蔓藤與整理周遭環境,維護「古榕王」生機。 

 

新聞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古榕王受傷 土地公托夢求救

 

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簡稱CRGIS),系統的資料庫本身包含有全國老樹定位資料,根據此篇關於古榕王新聞報導指出後,再透過使用本系統Web GIS介面功能,便可查詢出古榕王的確切位置,亦可顯示在地圖上定位目標,呈現出來的資訊包含樹種、樹高、胸徑、胸圍、樹幅、樹齡、記載位置、坐標定位方式、中心坐標(WGS84)等各類相關於老樹的基本資料,更詳細內容如下圖1、圖2 所示:

CRGIS_古榕王

                          圖1 透過WebGIS呈現出老樹相關資訊

 

 2010-09-07_古榕王詳細資訊

                           圖2 系統呈現出古榕王之詳細資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