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即將公告古蹟 瑞成堂遭怪手搗毀

【聯合報╱記者李奕昕/南屯報導】單元五重劃區的百年古蹟瑞成堂,昨凌晨遭不明人士入侵破壞,珍貴的拜殿、圍牆全毀,現場遺留一輛怪手,重劃施工人員供稱怪手失竊,警方全力清查涉案人士,破壞者最高將面臨5年有期徒刑。

本月9日市府決議將日治時代古厝瑞成堂列指定古蹟,昨卻傳出遭怪手破壞,古厝碎片散落滿目瘡痍,雕刻棟架、洗石子圓柱被推倒,外圍矮牆坍塌,全是建築最精華部分,令文史工作者痛心,批「怪手長驅直入古蹟,太肆無忌憚了!」

凌晨6點警方獲報到場拉起封鎖線,現場停放一輛怪手,但施工者不知去向,因瑞成堂位在計畫道路上,重劃會曾發動抗爭反對保存,警方通知工程人員說明,對方聲稱怪手失竊,對此事不知情。

上午副市長蔡炳坤前往勘查,指示即刻無限期全面停工,召開緊急文資搶救小組會議研擬修復,近期警方24小時站崗,另由市府僱請保全駐點看守,嚴防再出差錯。

文化局官員表示,雖然瑞成堂尚未公告指定古蹟,但暫訂古蹟仍視同古蹟,毀損古蹟已觸犯文化資產保存法第94條,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金,並需負擔回復原狀費用。

若查明是重劃會所為,因違法情節重大,市府不排除依法解散,並先搭棚架保護瑞成堂,勿受日曬雨淋進一步破壞。

「有夠離譜!」市議員張廖萬堅痛批,施工單位目無法紀,古蹟已經通過法定程序,這是挑戰公權力行為,市府未善盡維護古蹟也難辭其咎,不排除召集文化界人士連署追究市府失責。

昨天臉書網友罵翻天,有人留言「為了利益,連自己傳統文化的根源都不顧,難道連自己身上流的血都不知道?」有網友說「太惡劣了,沒政府了嗎?」當地鎮平里長廖秀麗說,即便瑞成堂不是古蹟,也屬於私人土地資產,目前有12名土地所有權人,呼籲用和平手段解決紛爭,希望警方儘速查明元兇。

新聞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即將公告古蹟 瑞成堂遭怪手搗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