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十會媽回鑾 找回流失角頭

彰化市南瑤宮媽祖十會媽台中遶境祈福隊伍,昨天傍晚回鑾彰化,沿途信眾擺香案膜拜,更爭相接駕、換香,昨天深夜才入廟,結束9天8夜之旅。市長邱建富說,此次遶境150多個各會媽角頭參與,還找回50多個流失的角頭,是最大收穫。

這次遶境路線涵蓋台中市區及烏日、潭子、神岡、大雅、龍井、大肚等區,各宮廟都出動陣頭迎接,家戶設香案並燃放煙火、鞭炮恭迎,民眾扶老攜幼膜拜、鑽轎下,盛況空前,應了「彰化媽蔭外庄」的古語,有年長信眾即激動地說:「各角頭等了一百多年,才盼到『彰化媽』到來。

南瑤宮代表人邱建富全程參加9天8夜遶境祈福活動,他說,此次遶境共走了16個行政區,經過各宮廟及會媽角頭,估計有30萬名信眾接駕,媽祖鑾駕甚至兩度被「搶轎」,深刻感受到各角頭的熱情。

邱建富說,南瑤宮有450多個會媽角頭,近年來逐漸沒落,造成會媽角頭流失,此次到各會媽角頭遶境時,感動了許多角頭。

其中有一個老四媽分靈的媽祖會,是老一輩告知後,才知家中供奉媽祖的淵源,趕緊聯絡其他失聯的媽祖會會員,到媽祖駐駕的地點會香朝拜。

不過,也有信眾抱怨十會媽搭車遶境,虔誠信眾擺好香案才要拜拜,車陣已揚塵而去。

 

新聞來源: 聯合電子報 2011.12.19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678994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