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六房媽過爐 明華園百仙獻壽

2012-05-07 01:00 中國時報 【周麗蘭/雲林報導】雲林縣地方宗教盛事六房媽過爐,昨清晨六點從大埤鄉五間厝股發炮起駕,傍晚七點抵達斗六市長平里的大北勢股紅壇,躦轎下的人山人海延續數公里,估計有十萬多名信徒隨香,中華民國六房媽會今年爭取登錄為雲林縣無形文化資產。

由斗六市、虎尾鎮、斗南鎮、土庫鎮、大埤鎮等五個鄉鎮市的卅五個聚落形成「五股」,六房媽祖每年農曆四月過爐,供奉於各股輪值的臨時紅壇,昨日以一天時間遶境並移駕大北勢股紅壇。

六房媽的特殊傳統除了沒有固定奉祀的廟宇,過爐時有不計其數的民眾沿途挑燈、挑花致敬外,六房媽抵達時會先奉祀於「臨時紅壇」三天,再安座位於另一處正式紅壇。

六房媽每年過爐,躦轎下的民眾大排長龍,今年輪值於斗六市人潮更洶湧,警方協助交通管制,救國團斗六市團委會出動義工站崗,十點半過爐隊伍抵達位於斗六市的味全公司,大北勢股信徒接駕遶境,整天鞭炮聲不斷。

陣頭綿延數公里,數千人的餐飲是一大考驗,昨日外燴煮到缺水,臨時向消防隊求救,斗六消防分隊勉強派一輛水庫車載六、七公噸水前往救急。

六房媽昨七點多駐駕於長平派出所附近的臨時紅壇,數百多座客神共襄盛舉,邀請明華園歌仔戲團演出「百仙獻壽」人神同歡,八日下午一點起將再遶境大北勢股,安座於正式紅壇。

新聞來源: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1/1120120507002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