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全台老樹罹病高 樹醫不逾5人

阿里山老樹壓倒小火車意外,讓老樹健康問題浮上檯面,學者憂心的說,目前全台列管4000多棵老樹中,受木材腐蝕菌種感染的比例相當高,「隨時有倒塌的可能!」但真正了解植物病理的專家,卻是一隻手就數得出來。

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委託傅春旭博士等人,研究木材腐朽菌對珍貴老樹的危害,選定桃園、彰化、台南和台東4個縣市採樣,總共318棵老樹有229棵遭感染,比例高達七成二,其中感染皮革菌的比例近五成最高。

中華科技大學生物技術系教授胡寶元表示,老樹一旦染菌,樹皮喪失保護功能,枝幹組織不斷被腐蝕,若沒有用對方法治療,只能眼睜睜看著老樹死亡。

胡寶元舉台南孔廟樹齡上百年的老榕樹為例,染菌時只在腐蝕處噴藥,枝幹內的菌種沒有清乾淨,放任繼續腐蝕的結果,「現在已救不回來。」

由於農地休耕面積擴大,植物病理研究的人才愈來愈少,胡寶元強調,園藝造景專家不見得了解植物病蟲害,目前全台真正的「樹醫生」不超過5個。

很多人都不知道,中藥材常見的野生靈芝,也是腐蝕菌種之一,胡寶元說,靈芝會吸收樹木的養分,直到樹木枯萎,但生態保育團體卻認為靈芝也是大自然的一部分,不該任意清除,與保育觀念相違背。

胡寶元說,老樹遭腐蝕導致枝幹中空,外觀不見得看得出來,跟人類生病一樣,必須「開刀」裝鋼骨以防倒塌,尤其很多老樹位於學校、古蹟,攸關民眾安全,但各縣市重視程度不一,德國將樹木保育列入法條,一旦公務員明知樹木染菌而未積極處理,將背負刑責,做法值得參考。

 

新聞來源:聯合報 2011.04.30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630730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