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內門南海紫竹寺佛祖遶境

99.03.23 [記者黃飛龍內門報導]「內門南海紫竹寺」觀音佛祖聖駕平安繞境,加上「2010高雄內門觀音佛祖文化季」活動,本週日8 時出發前往內門紫竹寺「會香」,接續至4月1日止共5天。每天分成許多「敬桌」,出發第一敬稱為「頭敬」,繞境隊伍中午用膳與休息處稱為「中午敬」,回駕前最後一敬稱為「尾敬」。

[記者黃飛龍內門報導]「內門南海紫竹寺」觀音佛祖聖駕平安繞境,加上「2010高雄內門觀音佛祖文化季」活動,本週日8時出發前往內門紫竹寺「會香」,接續至4月1日止共5天。每天分成許多「敬桌」,出發第一敬稱為「頭敬」,繞境隊伍中午用膳與休息處稱為「中午敬」,回駕前最後一敬稱為「尾敬」。
  遶境活動在觀音佛祖聖誕前幾日舉辦,出巡至各地方以求平安寧靜,通告角頭內信徒神明的盛會,要大家共同參與。遶境期間,「丁頭」清晨5點抵達南海紫竹寺集合,上香祭拜。6點整排班請神明金身上大轎「神輿」,參與繞境各文武陣頭陸續抵達廟埕謁廟拜觀音媽,排「青刀巷」迎接觀音佛祖神輿,7點出巡遶境放「號頭砲」出發。

南海紫竹寺觀音佛祖神轎由一對爐主燈與頭旗前導,頭旗上書「南海紫竹寺觀音佛祖聖駕」。由頭旗帶領繞境隊伍,掌控行進秩序與速度,代表無比權威,頭旗往路中一橫擺,除非「探館」陣頭放行過去「探館」,任何人未經總領隊許可不可超越。後面是各文武陣頭,接著是掃街路人員,由虔誠老婦一手執香、一手執新掃帚走在神轎前憑空揮舞狀似掃地,意謂清除陸上污穢障礙。
  神轎班轎前青鑼鼓隊,第一頂神轎上坐土地公當開路先鋒,第二頂神轎上坐觀音佛祖(妙善)之父「妙莊王公」。排班執事儀仗隊之後第三頂神轎上坐觀音佛祖(大媽、二媽、三媽)。接著綿延數里的隨香善男信女,有一些帶枷鎖消業障及贖罪的婦女,帶上枷鎖的人員不能說話與飲食。
  遶境隊伍在崎嶇山路蜿蜒前進,猶如一條巨龍翻山越嶺,鑼鼓聲、鞭炮聲、文陣絲竹樂音、宋江陣隊員吆喝聲響徹雲霄。藉佛祖神威顯赫,掃除魔障,綏靖地方也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社會祥和,沿途居民在路邊擺各式各茶水飲料,供參與繞境文武陣頭、大轎班、隨香客取用,充分展現濃濃的鄉土人情味。
  神轎到達「中午敬」停轎休息,文武陣頭偃旗息鼓,大轎班、隨香客各自用餐休息後,放「號頭炮」出發,號角、鑼鼓、樂器齊鳴,展開下午行程,到達「尾敬」已是黃昏。
  「入廟」時文武陣頭排「青刀巷」恭迎觀音佛祖聖駕,三進三退開大門小接禮儀式,一陣接一陣依序前進,人聲鼎沸。各文武陣頭旗跟隨在觀音佛祖大轎旁揮舞,以獲得觀音佛祖更多神威庇祐。

圖說  「內門南海紫竹寺」觀音佛祖聖駕平安繞境,本週日「2010高雄內門觀音佛祖文化季」活動至4月1日止共5天。         (黃飛龍)

 

新聞來源:大高雄新聞網  99.03.23

新聞網址:http://takau.org/news/Article_Show.asp?ArticleID=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