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五十年風霜 虎尾天后宮重建

俗稱二媽廟的虎尾天后宮,庇佑地方故事傳鄉里,歷經近50年風霜歲月,於9/11舉行重建大典,立法院長王金平等主持動土,台灣媽祖聯誼會共襄盛會,新建工程預計2年後落成。


【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報導/2010-9-11】

虎尾天后宮沿革記載,虎尾鄉親尊稱為二媽廟,其在虎尾發跡,始於擔任天上聖母乩童的「黑面章仔」林料安,當地鄉親有病痛,就請他開壇化解都能痊癒,信徒聞風日增。

天后宮沿革記載,民國43年,林料安與在夢中得到天上聖母指示的吳姓少年,前往台南縣山上鄉天后宮,祈求玉二聖母分靈到虎尾,後來信眾雕塑金身暫厝民宅,民國53年建廟,隔年落成,奉請到虎尾至今逾50年。

虎尾天后宮管理委員會主委吳瑩滿說,玉二聖母慈悲宣化,庇佑地方,救急救難事蹟傳鄉里,信徒日眾。玉二聖母聖誕日是農曆8月15日,其他媽祖廟以農曆3月23日為聖誕日,這是二媽廟特殊之處。

吳瑩滿指出,天后宮主祀大媽、二媽、三媽、四媽、五媽,而以二媽為主帥,由於主殿部分梁柱歷經風霜損壞,原地重建預計民國101年12月落成。

王金平、立委顏清標、張嘉郡、台灣媽祖聯誼會長鄭銘坤、全國各地媽祖廟董事長、雲林縣政府民政處副處長許木山代表縣長等主持動土,場面莊嚴盛大,地方各界同慶。

 

 

雲林二媽廟重建動土 王金平出席

【聯合報/記者蔡維斌/雲林報導/2010-09-11】

虎尾鎮天后宮「二媽廟」舊廟已拆,將進行原地重建,立法院長王金平、立委張嘉郡、顏清標等人今天應邀共同主持動土儀式,由於該廟把整座廟全部拆除重建,在廟宇改建很少見,廟方說,是奉媽祖指示才全廟重建。

主委黃尾吉表示,位於虎尾鬧區的天后宮「二媽廟」,是從台南縣山上鄉天后宮分靈而來,起先奉祀在一民宅,因媽祖金身上佩帶的一塊「紅綾」,為人解厄,相當靈驗,因而信眾日增,發展為虎尾的大廟之一,每年大甲媽祖都會在駐駕。

由於一般廟宇老舊都半採取修建或改建,但天后宮卻將整座舊廟拆除,原地重建新廟,引人好奇,黃尾吉表示,早在五十年前建造該廟時,媽祖就指示五十年後,廟體必須全部拆除重建,所以是依媽祖示令而做。

 

【新聞資料來源】

虎尾天后宮(二媽廟)網址:http://www.huweimazu.idv.tw/ 

中央社-50年風霜 虎尾天后宮重建

聯合新聞網-雲林二媽廟重建動土 王金平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