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九讚頭覡婆廟 九娃娃保庇喔

新竹縣橫山鄉九讚頭的「靈感堂」是全台唯一供奉覡(音ㄒㄧˊ)婆娘娘的廟宇,這間特殊的廟雖不大,卻有段溫馨的傳說。早年村內多病、難撫養的小孩,便認做覡婆契子,連求子心切的夫妻也來拜,香火鼎盛。九讚頭文化協會推出精緻小巧的「九娃娃」,九娃娃像覡婆化身,造型卡哇伊,可當平安符或吊飾,受到信徒喜愛。

九讚頭文化協會理事長吳明忠說,相傳100多年前,九讚頭地區來一位無依無靠的產婆,她精通醫術,負責為人接生、收驚、治病。她死後,村民將她的香籃掛在竹林裡,村內多病、難撫養的小孩紛紛認做她的契子。每年農曆8月初1,是覡婆娘娘誕辰之日,居民準備酒蛋、麵線膜拜。

吳明忠說,民國60多年,信眾建廟感念她庇護產婦、幼子,多年來拜她為契母的孩童超過千人,信徒來自全台各地,香火鼎盛。這段「覡婆娘娘的傳說故事」寫在告示牌上,立在廟前。

吳明忠說,不少求子心切的夫妻也會拜覡婆廟,半年前有對夫妻來還願,因為他們許願後,如願「做人」成功,產下女寶寶後特地向覡婆娘娘答謝,這對夫妻說「不論是否為巧合,都很感謝覡婆娘娘的庇祐」。

 

九讚頭文化協會推出造型小巧可愛的「九娃娃」,「九娃娃」使用製作布包剩餘的碎布製作而成,環保又有特色。
記者王慧瑛/攝影




 

 


 

 

 

 

 

 

 

 

九讚頭文化協會利用做布包剩餘的小碎布,製成造型各異的「九娃娃」,每個娃娃都是純手工製作,表情、花色不同,環保又有特色,吸引信徒收藏。

小巧的「九娃娃」拜過覡婆娘娘後,可以當項鍊或包包吊飾,守護平安,自用、送禮皆宜。覡婆廟「靈感堂」位在新竹縣橫山鄉新興村新興街上,靠近「台灣水色靚布工作坊」。


新聞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1/710528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