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不再等媒人 大樹直接「嫁進」新莊

新北市政府推動「大樹之家」,取代易造成樹木重複移植而折損的「樹木銀行」,將30棵桃園縣捷運機場線工地的大樹移植到新莊塭仔圳溼地公園,23日舉辦「迎親」活動。這是大樹之家推動半年多來,首度「迎娶」外縣市大樹移居新北市。

農業局長廖榮清說,過去各縣市、民間社團推動「樹木銀行」,作為公家或私人工程移植樹木的中繼站,日後再移植到需要樹木的地點;但據統計,樹木因重複移植,折損率達5至6成,愛樹人士批評樹木銀行有如樹木的「亂葬崗」。

市長朱立倫去年下半年指示推動「大樹之家」政策,全市大樹不准任意砍伐,且以「媒合移植」取代「中繼貯存」概念,透過整合平台將大樹直接移植到有需求的地點,並主動聯繫各縣市政府及公部門,表達新北市免費提供移植大樹的棲身處,讓新北市成為「綠色存摺」。

「大樹之家」推動半年多,總計媒合市境內的捷運、新校舍等工程共2045棵大樹,移植到永和環快、富基漁港及各地公園,省下重複移植經費,也減少大樹折損率,減碳約1800公噸。

「種一棵小樹,不如救一棵大樹。」廖榮清說,3月「植樹月」各地紛舉辦種樹活動;市府今年以「護樹」取代「植樹」,得知內政部土地重畫總處進行的桃園捷運機場線有不少大樹須移走,主動聯繫內政部將3棵大樟樹、27棵台灣原生樹種「杜英」移植塭仔圳溼地公園。

他說,這批大樹樹徑都在10幾至30多公分,高約1至2層樓,樹齡都逾10年以上;其中杜英屬平地少見的造林樹種,因葉片會變紅,少數平地公園會少量種植為景觀樹。

 

 

新聞來源:聯合電子報 2013.03.21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77739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