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三山國王廟 伐木時期香火旺

【記者江志雄/宜蘭大同/2010.11.02報導】宜蘭縣大同鄉樂水村的原住民,幾乎都信奉基督教或天主教,部落旁卻有座三山國王廟,原來昔日太平山伐木時期,大批漢族伐木工人在此定居,這座廟宇供奉的神尊,成為他們的信仰寄託。

早年伐木工人信中仰中心

樂水村曾是大同鄉的行政中心,也有太平山林鐵車站,全盛時期,全村有一千多人,漢族伐木工人及眷屬占三分之一,當時的工人興建三山國王廟,作為信仰中心,香火十分鼎盛。

「時代變遷,人口嚴重外流﹗」樂水社區總幹事曾勝二說,大同鄉公所在一九七八年遷往崙埤村,不久後,太平山禁伐林木,位處偏遠山區的樂水村,因交通不便,加上就業機會有限,伐木工人陸續搬離,全村設籍人口目前剩下四百多人,漢人不到三十人。

如今教堂廟宇族群融合

曾勝二說,原住民部落普遍設有教堂,廟宇就相當罕見,樂水村三山國王廟的信眾人數,雖然大不如前,每年中元節及元宵節仍會舉辦大型廟會,村內的原住民,即使不拿香拜拜,但尊重不同的宗教信仰。

從文化角度來看,樂水村原住民和漢族和睦相處,教堂、廟宇共存,部落裡的三山國王廟,被村民認為是族群融合的最好見證。

 

【新聞資料來源】

2010-10-09_自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