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3媽祖駐駕壽山巖 信眾爭鑽轎下

北港朝天宮、新港奉天宮和彰化南瑤宮3尊媽祖金身昨天起駐駕壽山巖觀音寺,上千名信徒不畏天候溼冷,排隊人潮綿延100多公尺,都來「鑽轎下」求平安,為全台「三月瘋媽祖」民俗慶典提前熱身。

冷鋒過境,寒風細雨澆不息信眾熱情,媽祖金身昨天下午3時才抵達觀音寺,中午12時不到就有人排隊準備鑽轎下,多是全家出動,家住台北市的曾先生說:「來這裡一次可以參拜3尊古廟的媽祖,省時求平安,當然要來啊!」

由嶺頂村長呂博夫率領的恭迎媽祖蒞駕委員會,昨天凌晨1時準時從龜山出發,從南到北依序到新港奉天宮、北港朝天宮和彰化南瑤宮,恭迎3尊媽祖金身,下午2時40分左右返抵龜山。

首次有3尊古廟的媽祖駐駕,龜山地區出動舞龍舞獅、大鼓陣、神將團等陣頭接駕,沿途居民擺設香案恭迎媽祖,鞭炮聲不絕於耳,媽祖神轎於下午3時抵達觀音寺前廣場,讓信眾鑽轎下求平安。

龜山鄉長陳志謀表示,配合建國百年,今年擴大舉辦迎媽祖活動,媽祖駐駕觀音寺會一直到農曆2月底,歡迎各地信眾來龜山參拜,昨天迎接媽祖的還有立委陳根德、縣議員林俐玲等人。

媽祖駐駕龜山,鑽轎下的信眾絡繹不絕,從5、6歲的小朋友到7、80歲的阿公阿嬤都有,廟方準備的2000份平安麵線,不到半小時就被拿光,每名鑽轎下的信眾都可拿到媽祖隨行的平安符。

三月瘋媽祖民俗慶典在新港奉天宮9天8夜遶境活動下,吹響號角,依慣例大甲鎮瀾宮也將在元宵當天擲筊決定遶境起駕日期,北部信眾不必大老遠跑到中南部,走一趟壽山巖觀音寺,就可同時參拜觀音佛祖和媽祖。

 

新聞來源:聯合報 2011.02.14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614969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