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韋小寶師父」陳永華 衣冠塚殘破待修

(TVBS記者:顧守昌/2010-10-06台南報導)金庸小說鹿鼎記男主角韋小寶的師父陳永華,可是大名鼎鼎,在歷史中,他也是鄭成功的治台大臣,甚至台南還有感念他的廟宇永華宮,他的遺骨被遷回大陸同安縣埋葬,但在台南柳營設有他的衣冠塚,沒想到,近來卻被民眾發現,陳永華的衣冠塚淹沒荒煙蔓草中,還殘破待修。

位於兩座涼亭間,這門看來有點殘破的墳墓,就是陳永華的衣冠塚,經過兩度除草、修剪樹枝,原本淹沒在荒煙蔓草中的它,變得乾淨多了,不過,仔細瞧,廟前廣場有磚塊掉落,墓碑有裂痕,一旁大大的裂縫還長出草來了。發現者林志隆:「他附在我女兒身上時,我女兒是單腳跪,跪著跟我講,請你幫我把墓地打掃乾淨。」

意外發現衣冠塚的林先生,花了錢請人打理,但怕擅自修補這歷史建築會觸法,他打電話到文化處詢問,才知道縣府有意整修,只是還得召開審查會討論。

這麼慎重,因為,陳永華可是鼎鼎有名的大人物,由劉松仁飾演的陳近南,也就是陳永華,在金庸小說鹿鼎記裡,他是韋小寶的師父,天地會的總舵主,主張反清復明,大夥兒耳熟能詳,不過,歷史記載中,他是鄭成功的諮議參軍,鄭成功父子治台,可多半靠他輔助,他鼓勵鄭軍實施囤田制,提煉蔗糖、製鹽,曾奪得成功開台,永華理台的讚許,民眾為了民眾為感念他恩澤,還設廟祭拜,就是府前路上的「永華宮」;「永華路」同樣也是為了紀念他而命名!

只是,衣冠塚竟然淹沒荒煙蔓草,甚至殘破待修,相關單位實在得快想想辦法!

 

 

回應顯靈奇聞 親赴墓前祭拜 修陳永華墓 蘇煥智從善如流

  • 2010-10-09  中國時報 【周曉婷/台南縣報導】

本報六日獨家報導鄭成功諮議參軍陳永華,在南縣顯靈要求修墓趣聞,引起地方迴響!台南縣長蘇煥智八日帶領文化處官員,前往柳營鄉果毅後陳永華墓祭拜。蘇煥智並當場指示要在附近規畫陳永華紀念公園及紀念館,當務之急則是修補破損及漏水的墓埕。

     蘇煥智說,縣府文化處雖已計畫整修門面,但他認為,應結合墓前的滯洪池及附近國有地,規畫為陳永華紀念公園及紀念館。

2010-10-09_台南縣長蘇煥智,在陳永華墓前上香祭拜

台南縣長蘇煥智,在陳永華墓前上香祭拜。(周曉婷攝)


     本報六日報導台南市茶葉行老闆林志隆的女兒林雨璇,九月中行經柳營鄉果毅後一帶,看見陳永華身披甲冑顯靈,要求她父親代為修墓。台南縣長蘇煥智當天看完報,便在噗浪PO文表示,縣府應重視陳永華墓等史蹟。網友也回應指出,曾到陳永華墓,確實很荒涼。蘇煥智八日前往會勘,接獲縣府通知的林志隆,也帶著供品到場。

     林志隆說,他在張羅供品時,冥冥中彷彿又聽到陳永華指示他要準備肉包、蓮子湯、糕餅等,所以特別買了台南市老字號的克林肉包、萬川號糕餅,方便陳永華享用。

     自稱可通靈的林志隆,當場焚香向陳永華報告「縣太爺」蘇煥智來看他,並計畫設紀念園區的好消息。但祭拜完後,林志隆向蘇煥智轉述,陳永華跟他說「墓厝會漏水,裡面都溼溼的,還是先把墓修一修。」引得眾人面面相覷,直呼很玄!

     金庸在《鹿鼎記》中,曾以「平生不識陳近南,便稱英雄也枉然」形容陳永華,但據林志隆煞有介事地透露,他有問過陳永華「你到底是不是韋小寶師傅?」陳永華正色跟他說「我不認識韋小寶,這是武俠小說橋段,和我無關。」靈異歸靈異,能夠促成縣府重修古蹟,仍是功德一件。

 

【新聞資料來源】

TVBS -「韋小寶師父」陳永華 衣冠塚殘破待修

中時電子報 - 回應顯靈奇聞 親赴墓前祭拜 修陳永華墓 蘇煥智從善如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