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臺灣老戲院文史地圖(1895-1945)」正式上線

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GIS專題中心與清華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石婉舜教授合作,根據石婉舜教授教授主持之科技部研究計畫成果以及GIS專題中心數位典藏地圖資源,將臺灣在日本統治階段全島各年代每間戲院的基本資料詳細整理,不論現存與否,皆考證出當時每間戲院所在位置,並繪製成戲院分布地圖,期待能藉由地圖、影像與文字資料的交互呈現,建構臺灣早期戲院產業基本資料庫,提供未來文化資產、文化空間相關研究的基礎資源。

網址:http://map.net.tw/theater/


對於二十世紀台灣戲院的百年輝煌,年輕世代對它的印象是看電影的場所,五、六十歲以上的世代,則見證過電視普及前,戲院演劇的風光旖旎、笙歌不輟。

我們學界對於台灣戲院產業歷史的了解太少,然而,欲關注戲劇、電影藝術的發展,豈能迴避產業問題。我認為,正因為關係太密切卻不受重視,也就只能在作品藝術性與批判性之間,無限迴圈了。這個網站的建置公開,希望能促成些改變。(石婉舜,2017)

臺灣老戲院網站首頁

台灣老戲院網站地圖

台灣老戲院網站個別戲院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