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台北都會〉廟宇抓「寶可夢」 三峽祖師廟謝絕

手機遊戲「Pokemon GO」精靈寶可夢瘋潮熱燒,新北市民政局與新北市道教會有意仿日本神社作法,在廟宇周邊放置誘餌,吸引玩家來抓寶可夢,或是透過收服指定的寶可夢兌換紀念品的方式,挽救宮廟成員年齡老化斷層的危機,作法引起爭議,有人認為宗教是神聖的,不應輕率,有廟宇直接表明不會參與這項作法。

「精靈寶可夢」上週五在日本公開下載後,知名的淺草寺及多處神社等宗教場域立即成為玩家競逐的熱門道場,但也有表態不歡迎的,如島根縣的出雲大社直接公告謝絕玩家,還有被設定為玩家對戰場所的寺廟抗議;新北市民政局則認為可吸引年輕族群走入宗教場域,只要台灣開放下載,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將配合遊戲機制,整合特色宮廟在周邊自行放置誘餌,吸引玩家前來。

有民眾說廟宇是神聖的 不宜投入

民眾看法兩極,陳先生說,廟宇是神聖的,不適合讓玩家來抓寶可夢,遊戲歸遊戲,廟宇歸廟宇,要不要結合,雙方自有評估,政府沒必要湊熱鬧多管閒事;張小姐則說「滿好的」,但誘餌應該放在地點廣大、值得到訪、卻少有人去的地方,如古蹟、歷史建築。

中和烘爐地南山福德宮 躍躍欲試

三峽祖師廟總務組長劉金達說,宗教是神聖的、實際的,媽祖、關公、觀世音等神明,都是有神蹟而受到供奉,非虛擬遊戲造就,對這項活動傾向「不會參加」;中和烘爐地南山福德宮總幹事游輝文則說「樂觀其成」;蘆洲湧蓮寺副總幹事李嘉蓉表示,尚不清楚作法,詳細了解後,還有待管理委員會議討論決議。

新北市道教會總幹事楊淑玲表示,許多神明成道前也歷經收服精靈、神獸的修煉過程,如媽祖收服桃花精、柳樹怪成為護法將軍千里眼與順風耳,玄天上帝收服龜蛇變成祂的腳力,與玩家讓寶可夢進化提升訓練師等級有異曲同工之妙。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016.07.27

新聞網址: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1015227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016.07.27

新聞網址: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1015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