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日人狂調田中地籍資料 全都為了…

日籍學者青井哲人自前年起赴彰化縣田中地政事務所調閱地籍資料,2年來花費3萬餘元,調閱資料逾1千筆,引發地政人員好奇,一問之下才得知青井哲人在研究田中的都市變遷歷史軌跡,今天下午地政所特邀青井分享研究成果,縣長魏明谷也到場向青井致意。

在日本明治大學擔任理工學部建築學科准教授(副教授)的青井哲人,專長建築史、都市史,1992年與台籍妻子張亭菲結婚前,首度造訪太太的故鄉彰化,此後 也完成以日本殖民時代神社為主題的調查論文,近3年,青井專案研究台灣都市變遷史,由於田中的發展規模適合研究,特赴彰化田中地政所調閱資料。
 
田中地政事務所第三課課長蕭建源說,青井2年多來斥資3萬餘元,至少調閱1千筆地籍資料,並手繪成街道圖,今天特邀他進行部分成果分享,場內、外也布置青井的成果,有助田中人對於當地發展歷程有更多元的認識角度。
 
文化局長吳蘭梅說,文化局目前在編縣誌,發現青井的資料許多來自官方,也有訪問地方耆老,具有相當可靠性、代表性,且青井的資料從灌溉南彰十八鄉鎮的東螺溪(舊濁水溪)沿岸溯源,從地政看街區發展,非常珍貴。
 
下午這場分享會在田中鎮新民國小舉辦,包括縣長魏明谷、地政處長劉坤松、縣議員蕭淑芬等人都到場向青井致意。青井說,初步研究成果,聚焦20世紀初,從蜿蜒河川沿岸思考田中街市幾經破壞與再生及分裂與移動經驗,要想辦法探源街市演變實態。
 
青井在具口譯專業的太太協助下,不僅完成以日本殖民地神社為主題的論文、促使他對都市史產生興趣,更在幾年前出版以彰化城市變遷為主題的《彰化1906年:一座城市被烙傷,而後自體再生的故事》一書,今天他也把此書致贈給文化局長吳蘭梅。(俞泊霖/彰化報導)


 

田中地政事務所邀日籍學者青井哲人分享對田中的都市變遷調查成果。俞泊霖攝


 

青井哲人(左)把自己的書《彰化1906:一座城市被烙傷,而後自體再生的故事》致贈給文化局長吳蘭梅。俞泊霖攝


 

田中地政事務所在場內外精心布置,由課長蕭建源(右)向青井(左)一一介紹。俞泊霖攝

 
 

田中地政事務所在場內外精心布置。俞泊霖攝


 

分享活動在田中鎮新民國小舉辦。俞泊霖攝

 

分享活動在田中鎮新民國小舉辦。俞泊霖攝


 

青井的研究,有助田中人回溯祖先的足跡。俞泊霖攝


新聞來源:蘋果即時
新聞網址: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817/67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