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拍賣土地公廟 南投議員抱神像請命

南投縣政最近清查寺廟用地的產權,有些土地公或石頭公廟,因土地產權不清楚,面臨被拍賣的命運;縣議員陳翰立昨天在總質詢中,抱著土地公神像進場,替神明請命,他說,縣長算是縣民的土地公,「如果土地公因而無家可歸,他建議把神像都送到縣府來」。

陳翰立說,有些寺廟在民國30至40年間取得信眾捐贈土地,當時土地就登記在土地公、石頭公或玄天上帝的名下,只因神明不是自然人或法人,如今土地清查, 很可能就提不出清楚的產權證明,因而變成「廟地產權不明」被拍賣,像名間鄉萬丹村的土地公廟就要被拍賣,信眾都很焦慮,紛向他投訴,這件事對神明或信眾, 都是情何以堪。

地政處長陳錦白說,土地公廟、玄天上帝廟的土地,若是地籍資料或產權不清楚的,依法公告90天,目前已清查出16件要拍賣。後來在民政處協助下,已有8筆土地,因寺廟補件而解決,馬上停止拍賣,其餘8筆拍賣後,已賣出6筆,都是原來的寺廟買回,另2筆流標。

縣長李朝卿說,縣府這次是依據立法院5年前通過地籍清理條例,清查全縣各寺廟土地的產權。是要幫土地公等神明解決居住的問題,讓神明可以找到一個可以合法居住的所在,絕不是要把土地公趕走。


新聞來源:聯合電子報 2012.05.29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712294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