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古今地圖比對 找到清代遺跡

深埋地底的左營舊城西門段城牆、城門基座遺構,最近被挖出,國家測量技師廖德宗、退休老師郭吉清找出日治時期與現今的地圖作套疊,推測出西門段城牆的位置,功不可沒。

清代遺構被發現的那一天,郭吉清與廖德宗感動得無法言語,他們站在遺構旁,高興得大喊一聲「賓果!」廖德宗說,遺構被挖出的地點,與他們原本推測的遺構地 點「幾乎吻合」,「無愧於我的專業了」,郭吉清更是滿足的說,「這一天,就是我們作為文史研究者最大的光榮與成就感,過去的付出值得了」。

他們除了推測出清代遺構的位置,還在今年初發現「日軍震洋隊」的軍事遺址。

左營海青工商退休老師郭吉清,投入文史研究近30年,他表示,他會愛上左營、一頭栽入文史工作,是受高雄師範大學歷史系教授張守真鼓勵,兩人以「尋找消失百年的舊城西門段城牆」作為文史研究的主題。

郭吉清等到民國93年諸多資料解密後,在轉往高雄市歷史博物館任職期間,找到了關鍵的線索,那就是「左營舊城日治地籍圖資料簡圖」。

「說也奇怪,正當我需要土地丈量專家時,廖德宗就出現了」,郭吉清說,他是在8年前認識廖德宗的,趣味相投,決定攜手合作。

廖德宗向中研院要了民國34年的美軍空照圖後,與「左營舊城日治地籍圖資料簡圖」作套疊,結果發現西門段城牆可能位在左營自助新村地底下,其他同樣「消失」的遺址如南海大溝碼頭、南海大溝與東門護城河等也都出現在這張套疊的地圖上。

兩人在等待清代遺址「重見天日」前,與自助新村眷戶訪談,有了更豐富的「野史」資料。去年底,怪手開始拆除自助新村眷舍,郭吉清更是天天到場「監工」,連過年期間都不間斷,防止珍貴歷史遺構遭破壞

 

國家測量技師廖德宗(左)與退休老師郭吉清(右),憑藉著各自的專業,找出日治時期與現今的

地圖作套疊後,推測出消失百年的左營舊城西門段城牆與「日軍震洋隊」駐紮的神社等遺構位置。
記者蘇郁涵/攝影


國家測量技師廖德宗與退休老師郭吉清,憑藉著各自的

業,找出日治時期與現今的地圖作套疊後,推測出消失

年的左營舊城西門段城牆與「日軍震洋隊」駐紮的

遺構位置。記者蘇郁涵/攝影

 

新聞來源:聯合電子報 2014.03.19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55669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