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微型創業-庶古文創 開台灣考古專業先河

將興趣轉化為創業動力,現任庶古文創的董事長兼總經理朱正宜,不但籌組了台灣第1家考古專業公司,及擁有其專業團隊,專責涵蓋文化資產調查、工程考古監看、敏感區域鑽探、考古遺址發掘,同時,也搭上最夯的文創相關商品的開發。

說起考古,對大部分的台灣人可說是陌生的行業,但因近年來政府對文化資產保護的日益重視,以及嚴格落實「文化資產保存法」的法令規定,因此考古相關的業務逐漸成為一種新興的專業領域。

這位從事考古工作長達二十餘年,不但在考古業小有名氣,也擁有博士學位的朱正宜,卻在無心插柳,卻又水到渠成地機緣下,意外地成立了庶古文創公司,當上創辦人,也從此踏上創業之途。

緣起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南科)開發之初,他就是台灣史前博物館所派駐南科的考古隊隊長,原本深藏在南科底下的文化遺址多是由他挖掘或搶救而出土;也因為其出色的考古專業,在樹谷園區開發時,便被延攬加入樹谷基金會考古中心,擔任考古中心主任。

在這幾年內,他逐漸建立了一個很堅強的考古專業團隊,也因此台灣各地大大小小的考古挖掘、遺址搶救案,多有這個團隊的努力與足跡。

 

2012年由他擔任館長的台南市樹谷生活科學館成立,這個以生物演化、自然科學與人類文明演進為主題的博物館,也是由他主導規劃。

2013年7月,憑著一股對創業的熱情以及考古專業的執著,他創辦了台灣第1家以考古專業並擁有考古專業團隊的庶古文創事業公司,除了繼續在考古事業上努力,更是期待將教育推廣與文化創意視為未來的目標,呈現台灣豐富的文化面貌。

庶 古文創除了從事考古專業業務之外,也因為團隊的博物館規畫專業與經驗,更是積極投入文創事業的發展,網羅了展示規劃、商品設計、動畫多媒體製作、APP程 式開發、教育等多方面的專業人才,嘗試透過虛擬實境、擴增實境、體感等創新科技的結合運用,運用在博物館展示並開發出兼具教育意涵、文化創意與新奇有趣的 科技文創商品。

 

例如正在研發中的科技文創─動物圖卡與蘭花圖卡系列,使用者藉由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透過相對應的APP程式與動物圖卡產生趣味互動,並從中學習關於動、植物的生態、環境、自然等教育知識。

儘 管庶古文創成立時間不長,然而朱正宜只要提及庶古的設立,以及未來的海內外發展,他的眼中立即綻放出無人可及的神采。因為在他的規劃中,希冀考古專業與文 創事業能相融為一,未來除能肩負社會責任與提升台灣的經濟外,也能透過國際合作,凸顯台灣在文創開發與相關產業的文化軟實力,也能培養更多的年輕人與世界 接軌,將庶古文創推向新的里程碑。

 

                 小檔案  庶古文創 熱衷考古與文創產業的朱正宜。圖文/陳惠珍

小檔案 庶古文創 熱衷考古與文創產業的朱正宜。圖文/陳惠珍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2014.01.08

新聞網址: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108001415-26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