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消失26年 老礦工找回金瓜石索道

〔自由時報記者李雅雯、俞肇福、賴筱桐/新北報導〕金瓜石一群老礦工,用愚公移山的精神,歷經一年多的除草、清石、鋪路,讓消失廿六年的「六坑斜坡索道」、「無極索道」重見天日,呼籲官方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為「古蹟」或「歷史建築」保存,官方也進入審查程序;昨天近三百位民眾站上斜坡索道頂端俯瞰陰陽海,感動地難以自已。

新北市瑞芳區的金水台車道包括「斜坡索道」,以及「無極索道」,是金瓜石盛產金鑛銅礦時期,當地的人、礦對外主要交通幹道。

金瓜石老礦工鄭春山說,民國七十六年台金公司歇業,斜坡索道停止使用,台車被當廢鐵拍賣,斜坡索道逐漸被荒煙蔓草覆蓋。

自去年十月開始,鄭春山、陳石成、林政雄、張阿輝四位及其他數十位平均年 齡逾七十歲的老礦工,開始發起「把路走回來」行動,挽袖拿起鐮刀和鋤頭,走在荒煙蔓草的斜坡索道上,沿途割除比人還高的芒草,並整理因為颱風崩塌的土石; 鄭春山說:「我們沒有甚麼特別的目的,只是想要找回這條路,找回屬於金瓜石人的記憶。」

老礦工的努力,逐漸被官方看見,今年四月九日,文化部部長龍應台率員探勘,七月下旬,新北市文化局也邀請專家學者實勘,本月六日召開評估會議,預計兩週後公告金水台車道是否納入文化資產保護範圍。

文化局交審議委員會評估

新北市文化局局長林寬裕表示,原則上市府對於文化資產、文化景觀或文化遺址保存都相當重視、且盡力維護,但每件個案有其特殊背景或歷史脈絡,無法一概而論,必須交由專家學者組成審議委員會,詳細評估是否有保存價值,文化局將尊重委員會專業意見。

海巡署中部巡防局局長林欽隆昨天回到金瓜石,看到父親和伯父昔日工作必經的索道,直說很感佩這些長輩把屬於金瓜石人的路給找回來;瓜山國小校友會理事長連城珍說,一群老礦工用行動讓索道重見天日,看看那些政府官員會不會感動、會不會動起來!

 

年齡已屆七十的礦工,花費汗水與力氣,只為

了找回當年孕育金瓜石風光礦業的索道原貌。

(圖由鄭春山提供)

 

整理斜坡索道時的工作畫面。

(圖由民眾提供)

 

 

新聞來源:自由電子報 2013.12.09

新聞網址: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dec/9/today-taipei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