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古蹟醫師 科學問診 門神白了回來

國定古蹟北港朝天宮擁有已故人間國寶陳壽彝卅多年前親筆彩繪的十二扇門神畫像,因年代久遠蒙上油煙與汙漬,面目漆黑難以辨識。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請出「古蹟醫師」花三年時間,以「科學問診」,讓門神回復神清氣爽。昨天起分批運回北港朝天宮安置。

北港朝天宮從二○○三年起進行為期七年的古蹟修復工程。卻因缺乏建築彩繪的專業技術而停工。主管機關雲林縣政府因而向文資局求援。其中,尤以陳壽彝親筆彩繪的十二扇門神畫像最為珍貴。這些門神是陳壽彝壯年(五十四歲)所繪,技藝純熟精湛。

 

文資局長施國隆說,過去台灣修復古蹟,往往只重視建築本體的修復,忽略彩繪、壁畫、交趾陶等方面的修復。直到近幾年才開始借鏡日德經驗,讓彩繪修復成為獨立專業。文資局接下此案後,先後動員七、八位擁有碩博士學位的專業修復人員(古蹟醫師)參與修復。

 

施國隆說,修復團隊先以科學問診的方式對症下藥。他們研判,北港朝天宮的十二扇門神,因所處空間環境的差異而造成複雜的劣化問題。研究團隊以紅外線、紫外 線、X光為彩繪攝影,藉由科學檢測發現原本黑漆漆的門神底下原來的線條是什麼模樣。之後再以藥劑慢慢清潔、修復、填補加固破損的局部,並為原線稿加固,最 後噴上保護層,總算讓彩繪門神風華再現。

 

為了避免修復後的彩繪門神再受傷害,文資局將要求北港朝天宮建立一套標準化維護管理流程,並減少香火油煙,以便修復後的彩繪能「延年益壽」。文資局本周六將在北港朝天宮舉辦「彩繪門神回娘家」活動,邀請各界見證歷史性的一刻。

 

北港朝天宮門神武將二元帥畫像清潔前、後對比強烈,目前
已回復神采奕奕的風貌,門神的白鬍鬚,一根根清晰無比。
圖/文化部文資局提供

 

 

新聞來源:聯合電子報 2013.10.24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249199.shtml?ch=fb_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