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媽祖樓礦石龍鳳柱 工精罕見

台南市中西區媽祖樓內有兩對全市僅有的「洗石子」龍鳳柱,是44年前廟宇彩繪師蔡草如與交趾陶大師陳專友的作品,龍柱使用紅、黃、藍等原色礦石製作而成,炯炯有神的龍眼則鑲上寶石,鳳凰腳踩粉色牡丹,做工精細,是珍貴的工藝瑰寶。

位於中西區忠孝街的媽祖樓,因電影「總舖師」成為熱門觀光景點,但不少人會將其與別名「媽祖宮」的安南區鹿耳門天后宮搞錯,媽祖樓文化發展協會成員劉進文想製作導覽手冊方便解說,最近整理廟宇文獻時,才知廟裡兩對龍鳳柱皆出於大師之手。

 

劉進文說,媽祖樓早期位於「哨船港」旁,因水手在海上航行時,總可在海上望見一道紅光,指引航行方向平安歸來,上岸後才找到這座無人居住的草寮,二樓閣樓上不斷閃爍著紅光,上前查看才知道閣樓上有著湄洲媽祖香火,於是集資建廟命名為媽祖樓。

 

民國58年重建廟宇,請來廟宇彩繪大師蔡草如繪製線條、鑲上銅線,再由交趾陶大師陳專友運用磨石子工法,將彩色礦石反覆研磨、拋光,共同製作出這對「猛龍躍海、鳳凰牡丹」的柱子,龍柱曾是廟宇門面,現今為方便保存,與鳳柱一同放置於後殿。

 

台南市中西區媽祖樓裡的洗石子龍柱,龍鱗片是稀有礦石,經過40

多年歲月的洗禮,色彩依舊鮮豔,炯炯有神的龍眼則鑲有蘇聯鑽。
記者綦守鈺/攝影

 

 

新聞來源:聯合電子報 2013.09.23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1/817867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