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奉祀漳泉械鬥武師 促迪毅堂登錄古蹟

板橋鬧區有座清同治年間創建的「迪毅堂」,年久失修,管委會日前向市府申請指定古蹟或登錄歷史建築。市府邀學者會勘,確認是全台唯一奉祀在清代漳泉械鬥中殉職的客籍武師的寺廟,見證漳泉械鬥結束的台灣史,具珍貴文史學術價值,建議指定古蹟。

文化局說,板橋館前西路92號的「迪毅堂」始建於清同治12年(1873年),是林本源家族追慕咸豐9年(1859年)漳泉械鬥殉難的林家總勇徐才暨12位勇士所建。

日據大正12年(1923年)地方人士劉嘉輝倡修後,擴大廟埕、建左右護龍,成三合院形式;後來廟埕被徵收闢建館前西路,左右樓房陸續改建,迪毅堂成「隱身」大樓間,雖然木構件雕刻細緻、門板彩繪細膩,但腐朽嚴重,管委會搭鐵皮屋頂遮蔽。

文化局說,徐才及12位勇士都是清咸豐年間漳泉械鬥時,板橋林本源家族自桃園禮聘的客籍人士,徐才入祀後被稱「徐元帥」;迪毅堂也印證清代漳泉械鬥,雙方都請「傭兵」的歷史。

「全台有不少客家義民廟,但閩南人為漳泉械鬥罹難客家人蓋廟,迪毅堂是目前發現唯一的一座。」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創所主任黃富三說,清咸豐3年至9年北台漳泉械鬥正盛,屢有大規模械鬥,雙方都聘客家人當武師。

原本泉州稍占上風,板橋林本源家族習武子弟林國芳為漳州人領袖,聘功夫了得的徐才當總勇終反敗為勝。

他說,咸豐9年最後一次大規模械鬥,徐才及12名武師罹難,加上板橋林家花很多功夫化解漳泉恩怨,包括興建「大觀義學」等,漳泉械鬥才停止。

文化局說,迪毅堂毀壞情形嚴重,將盡速完成文資指定程序,進行調查及修復。

 

板橋鬧區有座清同治年間創建的「迪毅堂」。
記者黃福其/攝影

 

新聞來源:聯合電子報 2013.07.22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04295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