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腐朽菌蝕、白蟻咬 百年老樟急救

大同國小樂水分校旁一棵百年老樟樹,去年底被宜蘭縣政府納入列管老樹,不過由於老樟樹主幹的基部遭「腐朽菌」侵蝕出一個大洞,還有白蟻咬食的跡象,縣府農業處昨天邀請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的樹醫團隊為老樹醫病。

寧靜的樂水部落昨天傳出刺耳的鏈鋸聲響,福田樹醫團隊將老樟樹基部內的枯腐木片一一鋸下,探頭進去腐朽樹穴查看,赫然發現,老樟樹的主幹被腐朽菌啃食到幾乎中空,趕緊清創後,利用甲醛煙燻樹穴殺菌。

 

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環境部主任黃奕珣表示,這棵老樟樹的生長位置恰好位於大同國小樂水分校旁的山坡上,若對腐朽菌侵蝕情況置之不理,老樹恐會撐不住倒塌,影響樂水部落交通安全,接到農業處通知,馬上來診治。

 

福田樹醫師與園藝技工除將樹穴內的枯腐木清理乾淨,還利用保鮮膜將樹穴封住,以甲醛煙燻其他未清乾淨的腐朽菌侵蝕部位,另外也發現樹皮也有白蟻啃食痕跡,一併處理白蟻問題。

 

福田樹醫師陳香伊說,目前先採取樹穴清創、殺菌並修剪枯枝,減輕主幹負擔,接著在傷口塗抹保護性藥劑,將視情況貼上人工樹皮或是架設支架,防止老樹傾倒,療程約需1星期。


福田基金會樹醫師為老樹醫病。
記者簡榮輝/攝影

新聞來源:聯合電子報 2013.07.03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00362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