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風情話 12條蛇駐廟「拜到皮皮剉」

【黃瑞娟╱花蓮報導】台灣民間信仰千奇百怪,什麼神都有人拜,你看過廟宇供奉「會爬的活體蛇」嗎?光復鄉大全村仁壽宮主祀感天大帝,廟旁設「使者洞」供奉12條錦蛇,是台灣少見的蛇廟。信眾認為拜蛇可驅邪,求「蛇皮」(蛇蛻)泡澡可治皮膚病,香火鼎盛,連動物星球頻道都曾來專訪。

今年是農曆蛇年,仁壽宮主委王萬益說,廟內供奉武財神趙公明、北極玄天上帝、輔信王公、福德正神等神祇,「使者公」由來是68年前建廟完成後,信徒偶然在神桌下發現一條錦蛇,廟方野放後,隔天蛇爬回廟裡,廟方將牠帶到更遠的地方,蛇依舊爬回來。

蓋使者洞供俸

村民請乩童向神明請示,指錦蛇是玄壇元帥的部將,會幫信徒「辦事」,因此在廟旁蓋「使者洞」供奉錦蛇。
王萬益表示,說也奇怪,自從供奉錦蛇後,陸續有其他錦蛇「不請自來」,廟裡可見錦蛇到處趴趴走,任意蟠踞神桌上,神像掛滿蛇蛻。目前仁壽宮共有12條錦蛇。
信徒認為將「蛇神」背在身上可以改運,還有人大老遠專程從西部來拜蛇。王萬益說,「請蛇公」儀式要先焚香燒金,擲出3個聖筊才能「請蛇出洞」。信徒林詩婷說,她女兒有皮膚病,到處尋醫問診都治不好,無計可施下,聽說到蛇廟求蛇皮回家泡澡有效,因此專程帶女兒過來「試試看」。
雖然有不少信徒認為「使者公」可以趨吉避凶,但也有怕蛇之人「拜到皮皮剉!」花蓮市胡小姐說,她皮膚時常長爛痘,聽了朋友建議來仁壽宮拜蛇。一聽到要「背蛇」嚇得差點拔腿就跑,但為了面子問題,還是硬著頭皮拜了一圈,最後求蛇蛻回家泡澡。她說:「反正看醫生都沒用,就死馬當活馬醫吧!」

洋人稱奇專訪

奇特的「拜蛇信仰」連動物星球頻道都來專訪。知名的英國動物節目主持人奈傑爾.馬文(Nigel Marven)說,西方將蛇視為「撒旦的化身」,沒想到台灣竟有拜活體蛇的廟,真是讓他大開眼界。

花蓮仁壽宮小檔案

主祀:感天大帝
特色:廟旁右側有「使者洞」(神明部將之意),供奉12條錦蛇,又稱蛇廟
地址:花蓮縣光復鄉大全村建國路一段二十七號
電話:(03)8703615
資料來源:仁壽宮

新聞資料來源:蘋果日報-風情話 12條蛇駐廟「拜到皮皮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