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不捨帝爺住戲台 拆豪宅捐地蓋廟

社頭鄉龍天宮10幾年前在高鐵徵收土地時拆除,導致玄天上帝等神明只能暫奉搭在戲台上的鐵皮屋,前立委蕭景田最近拆掉他位於社頭鄉的上億元閩式庭園建築,並捐出其中一百多坪土地作為龍天宮重建用地,傳為地方美談。

「看到帝爺公一直暫居在戲台上會捨不得啦。」蕭景田說他拆掉社頭四百多坪房子後,要捐出近三分之一土地給龍天宮重建。

 

十幾年前蕭景田還擔任社頭鄉長時,在老家興建閩式二進建築,佔地四百多坪還有庭園造景,費用超過一億元,落成時轟動社頭鄉,古色古香的蕭宅也成為社頭鄉地標之一。最近他將豪宅拆除,又再度成為社頭鄉的話題。

 

社頭鄉朝興村長蕭家鏞說,蕭景田很有心,如果不是有心,哪捨得拆掉那麼漂亮的房子。他說,龍天宮有近百年歷史,是朝興村的信仰中心,當年因配合興建高鐵而 拆掉,玄天上帝就暫時安奉在龍天宮戲台上搭建的鐵皮建築內,村民努力尋地重建,當時蕭景田曾說,如果真的找不到地重建,他再來想辦法。

 

大家都知道朝興村有個「帝爺公」這十幾年來只能暫住戲台上 ,蕭家鏞說,蕭景田不捨帝爺公無處棲身,幾經考慮終於拆掉上億元的豪宅,並捐地蓋廟,目前蓋廟事宜都還在規畫階段,預計明年應能動土,蓋廟經費可能要近二千萬元,目前廟方有六百萬元,不足部分還要再募款。

 

蕭景田對於捐地蓋廟原本很低調,他說,除了捐出100多坪土地外,其他二百多坪土地會重建為住家,因為他對祖厝有特殊感情,當然根還是會留在社頭。

 

蕭景田說,自從龍天宮被拆除後,總覺得村民凝聚力不如以往,以前老家只有他和家人住,但重建龍天宮後,村民心靈有了寄託,也是全村維繫感情的場所,更有意義。

 

 

新聞來源:聯合電子報 2013.03.25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778778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