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跟著老牆地圖走 慢遊澎湖南寮

澎湖縣湖西鄉果葉村的日出及北寮村奎壁山風景秀麗,每年帶進可觀人潮,鄰近的南寮村「古色古香」,遊客經常「三過不入」;村民為替社區找回人氣,整建古厝、古井、魚灶等,打造觀光新景點,最適合春節走春。

南寮社區發展協會理事趙福謙說,早年靠海的澎湖漁村有「魚灶」,方便漁民就近蒸煮捕撈上來的漁貨,50年代澎湖傳統漁業發達時,南寮社區有好幾戶臭肉魚加 工魚灶,每到漁獲期,村民將一簍簍新鮮捕撈的臭肉魚或小管,用牛車、三輪車從漁港運送到社區魚灶加工,量多時,一天就得蒸煮上千斤。

臭肉魚必需先用鹽水浸泡洗淨,放進圓型竹篩,再把木材放入灶口,燒一鍋滾水,臭肉魚連同竹篩一起入鍋蒸煮,起鍋後,推到路邊或空地上曝曬,曬乾後裝箱運送到台灣及日本銷售;可惜隨著時代進步,魚灶荒廢,剩下三支煙囪及灶面還能使用。

湖西鄉南寮村社區營造除整修漁灶、古井,也整理廢棄空間,在農漁村與村民生活記憶空間等動線布置彩繪浮球,結合漂流木及浮球,作成裝置藝術或家具,設置入口意象,並運用老屋外牆,繪置可愛導覽地圖,方便遊客參觀,春節安排一趟南寮樂活慢遊之旅,「遊景也遊心」!

 

新聞來源:聯合電子報 2013.02.07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768938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