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GPS記錄刈香遶境 開創學術研究先河

台灣宮廟熱鬧的遶境活動已有幾百年歷史,中央研究院GIS中心首度結合「2012台南香科年活動」,以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歷時3個月完整紀錄7座宮廟的遶境活動路線繪製地圖,可供掌握遶境即時資訊,學者進行觀察與紀錄,及做好交通管制。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簡稱GIS中心)主持人廖泫銘博士表示,近年來開始以空間資訊技術(GIS)搭配網路即時轉播技術,應用於宗教信仰領域的紀錄與後續研究。他說,刈香、遶境是用腳走出來的宗教活動,關連著地方歷史脈絡發展、空間範圍變化、人群動員與互動行為,成為台灣民俗研究重要議題,在世界上更是少見的獨特現象。

【大紀元2012年08月28日訊】

主辦台南香科年活動的南市觀光旅遊局長陳俊安表示,香科年活動透過中研院將GPS鑲在神轎底部,完整記錄繞境路線,為首次宗廟繞境結合資訊科技,並製作香科遶境路關圖集,無論在應用的時機、創新技術的應用及學術研究的價值上,均有指標性的意義及效益。

此次GIS中心團隊製作香科遶境路關圖圖集,只是初步將香科活動的田野記錄以地圖化方式呈現。未來,透過香科活動歷次空間的資訊累積,搭配縱深橫跨台灣百年的各類GIS歷史圖資,就能夠較完整觀察、分析一地方民間信仰的發展與變化,乃至於發現新的問題或現象。

新聞來源:大紀元電子報2012.08.28
新聞網址:http://www.epochtimes.com/b5/12/8/28/n367005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