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閩南文化節 廟口重溫挑飯擔古早味

2012桃園閩南文化節,明天將在蘆竹鄉五福宮及老人會館登場,桃園縣文化局、五福宮昨天舉辦說明會,由信眾扮演先民挑飯擔,重溫農村婦女挑飯擔至田裡,給辛苦做農事的家人食用,傳承早年閩南農村的傳統文化。

桃園閩南文化節明天在三級古蹟南崁五福宮廟埕展開,承辦的五福宮委員會當成廟會盛事擴大舉辦,主委陳宗賢說,這次北桃園三大廟會舉辦閩南文化節,主要是將過去的閩南文化融入現代生活方式,繼續傳承下去。

閩南文化節在蘆竹擴大進行,文化局要以閩南常民文化論壇、創意踩街、廟埕匯演等活動,串連成閩南文化節的主軸。

明天下午率先由13支社區獨輪車隊伍,以創意踩街形式進場,配合樂儀隊花式操槍、溜冰特技、舞獅、廟旗、神轎、三太子神將隊、保儀大夫神轎班、北管表演,結合地方仕紳討論閩南文化特色。

陳宗賢說,特別是古早味回憶挑飯擔活動,因為文化的描述籠統,先民源自中原文化,隨晚明鄭成功大量移入台灣,閩南文化節將重現早年農村社會,由婦女一籃挑著家中幼兒,一籃挑著米苔目、菜包等飯食、點心,送到農田給家人食用的農耕生活。

他說,經由閩南文化節,希望能讓後代子孫認識過去閩南農村社會的生活,並且融入現今的生活形態,以自助式的節慶方式,體現先民當時的生活,傳承並且珍惜文化,歡迎鄉親明天下午到廟口看戲、吃飯挑,回味早年閩南農村的人情味。

 

新聞來源:聯合電子報 2012.05.18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710038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