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麻豆代天府香科 展開3天的遶境活動

屬台南香科年之一的麻豆代天府香科「麻豆香」,13日起展開一連3天的遶境活動,155個神轎、陣頭一早在代天府集合後展開行程,第一天出巡埤頭轄區,第二天遶境安業轄區,第3天則以市區街區及近郊為主,今年首度運用GPS衛星導航設備,掌握遶境隊伍位置與長度,警方則配合進行交通管制。

麻豆代天府每3年1科舉辦盛大的「五府千歲出巡遶境活動」,為地方的宗教盛事,各廟宇出動的藝閣及陣頭超過百陣。麻豆代天府主祀李、池、吳、朱、范五府千歲,麻豆香傳承迄今已200多年。

13日一早,神轎隊伍開始遶境時,台南市長賴清德協、觀光旅遊局長陳俊安及麻豆區長張益隆,率諸位議員及廟方主任委員陳中山等人,站上吉普車跟隨神轎隊伍一同遶境。

遶境期間民間所有藝陣、藝閣全部出動,文武陣頭包含蜈蚣陣、十二婆姐、紡車輪、太平清歌、金獅陣、鼓花陣、神龍隊等,民眾在街頭就能欣賞精彩的民俗技藝大會師。此外,香陣所到之處,民眾擺香案供迎。

麻豆香的開路先鋒蜈蚣陣,在五王出巡時扮演前導陣頭,不同於一般落在代天府轄區的庄頭或廟宇身上,而是由代天府組陣。蜈蚣陣神童數為38人,採用裝輪子人 力推動方式前進,裝閣戲碼定名為「唐太宗征東」,蜈蚣陣上的神童除了扮演唐太宗,還有薛仁貴、尉遲恭、程咬金、魏徵、秦懷玉等唐代名將。


新聞來源:今日新聞網 2012.04.14

新聞網址:http://www.nownews.com/2012/04/14/11689-280443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