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大安區巷弄文化節」尋瑠公圳 找日教授

「大安區巷弄文化節」4月登場,大安區多個社區團體已開始調查巷弄小故事,以增加大安區文化踏查路線,其中最浩大的工程是考查瑠公圳老支線舊址。

另外,油杉社區發展協會將在青田街、永康街一帶舉辦「著和服攝影比賽」,讓男女遊客穿著日本和服,在古色古香的老宅內攝影,營造1930年代的盛況。

油杉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方得原說,很多人到永康街只想到美食,沒注意該處的日式老宅。最近永康街一帶的日式老宅幾乎已指定古蹟完畢,再來會透過活動將老宅聚落串為踏查路線。

日據時代,新店溪景美到公館一帶,有一條長約1.4公里的瑠公圳,延伸出12條支流總長約3.7公里,當時公館一帶幾乎是良田、儲水埤池。地方傳聞,現在大學里地下某處還有一座九汴頭分水站。

上周,大安社區大學、溫州社區發展協會及學生團體大猩猩綠色游擊隊已開始「水圳踏查之旅」,成員將舊時水圳圖數位化,並與google地圖重疊,透過iPad「打卡」,以全球定位系統確認水圳支流的座標。

踏查成員溫州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何承翰說,過去的水圳已成社區大樓,現在只能憑地勢高低、新舊建築的交界線,推測水圳支線,不過他們發現九汴頭分水站可能在大學里三角公園附近的國有土地內。

為了進一步確認位置,今年5、6月左右,大安區社區團體還要帶相關數位資料前往日本,尋找日據時代的大安區居民,即台北帝國(台灣大學)的老教授們指認,也不排除邀請老教授訪台。

大安區公所人文課指出,4月初「大安區巷弄文化節」陸續登場,不但要挖掘瑠公圳、青田街老屋及老樹的歷史,還結合溫羅汀獨立書店聯盟舉辦系列活動,5月26日公所也會在大安森林公園辦成果展。

 

新聞來源:聯合電子報 2012.02.29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692922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