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白沙屯媽祖進香 下月11日起駕

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徒步北港進香,前天擲筊決定,今年進香將在2月11日清晨五點卅五分起駕,14日抵達北港、19日回宮,全程9天都在農曆正月完成,是近16年來首見。

白沙屯媽祖南下北港朝天宮進香有近兩百年歷史,是全台路程最長的徒步進香,登轎、出發、進火、回鑾時辰都由值年爐主擲筊決定,路線由媽祖鑾轎指引,無法預測,年年都有不同神蹟,讓信眾津津樂道。

前天中午由值年爐主駱春擲筊請示進香時程,敲定2月8日深夜十一點半放頭旗、11日零時卅分登轎、清晨五點卅五分出發、14日到北港、15日清晨五點十五分進火、19日下午三點回宮、3月1日深夜十一點開爐。

拱天宮管委會總幹事陳春發說,本周五(農曆12月20日)起至出發前接受報名,報名費700元,可獲帽子、衣服、臂章,若搭乘遊覽車,從出發到媽祖回鑾抵 通霄鎮通灣里共8天車資1600元;14、15日赴北港接駕2天車資400元,報名電洽:(037)792058、(037)792858。

白沙屯媽祖婆網站站長駱調彬說,1996年的進香從農曆正月20日到29日,時隔16年再度在正月完成進香,十分難得,今年進香日程恰好不少學子都在放寒假,預估會有不少年輕人參加,「參加人數會再破紀錄!」

駱調彬說,今年出發得早,預計天氣仍寒冷,隨行信徒記得備妥禦寒和防雨衣物,今年去程和回程都約3天半,比往年寬鬆許多,腳程不會太趕,但仍建議初次參加者盡早報名搭遊覽車。

白沙屯媽祖婆網站討論區在開始報名後,會有許多老手交換意見,新手可多利用,網站和拱天宮服務台也提供進香手冊免費索取,網站也將全程直播9天8夜進香實況,並提供衛星定位服務,使用智慧手機的信眾可隨時上網查詢。

 

新聞來源:聯合電子報 2012.01.10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1/683509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