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UNESCO全球首個世界遺產空間技術研究中心成立

7月24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在全球設立的第一個基於空間技術的世界遺產研究與培訓機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自然與文化遺產空間技術中心(HIST)成立大會在中國北京舉行。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自然科學助理總幹事Gretchen Kalonji,HIST理事會主席、中國科學院副院長丁仲禮院士,HIST科學委員會名譽主任、中國科技部前部長徐冠華院士等領導和專家出席成立大會並 講話。中國外交部等有關部委、中國科學院有關領導和院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中心、國際數字地球學會、國際科學理事會災害風險綜合研究計畫等國際組 織代表以及中國世界遺產地及其主管部門代表等100余人出席成立大會。HIST副主任兼秘書長洪天華主持會議。

在觀看了“世界遺產空間觀測與認知”與“數位地球科學平臺”後,中國中科院對地觀測與數字地球科學中心主任、HIST主任郭華東教授作HIST工作報告。報告全面介紹了HIST申辦10年歷程、戰略目標與研究方向、依託單位與科研基礎、機構建設與發展設想等。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官員Mario Hernandez做“空間技術在世界遺產中的應用”報告,介紹了UNESCO與阿根廷、德國等國家開展的利用空間技術開展遺產地監測工作,並介紹了利用 衛星、飛機等不同遙感平臺開展的資料獲取工作。Mario Hernandez希望與對地觀測中心加強合作,共同推進空間技術在世界遺產保護中的應用。

Gretchen Kalonji發表講話。她高度肯定了中國乃至其中科院在空間技術領域的優勢,對HIST未來發展寄予了厚望,希望HIST通過合作更加強大,在自然與文化遺產監測與保護方面做出貢獻。

徐冠華院士發表講話。他指出, HIST統籌利用國際科技資源,依託空間技術優勢與技術積累,必將在推動世界遺產地保護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徐冠華院士也分析了當前世界遺產保護的急切需 求與空間技術的服務能力之間的差距,指出發展空間技術和加強遺產保護事業任重道遠,希望HIST進一步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採取切實有力的措施,推進各項 工作的科學、有效開展。

會上,澳大利亞國立大學John Alan Richards、中國自然科學基金委資訊科學部副主任秦玉文、中國科技部代表孫曉芸、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專家Jim Weber、中國國家航天局副司長李國平、中國國家文物局代表唐煒、中國住房與城鄉建設部代表、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代表遇曉萍等有關領導和專 家也先後發表講話,對HIST的成立表示祝賀,並希望在世界遺產保護事業中取得重大成果。

丁仲禮、徐冠華、Gretchen Kalonji和郭華東為HIST揭牌。

最後,丁仲禮發表講話。他高度肯定HIST成立的重要意義,指出其為亞太地區乃至世界其他地區提供了一個堅實而廣闊的合作空間,必將極大促進資訊資 源的共用利用。他追溯了中國科學院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世界遺產地保護等方面的長期合作,表示中國科學院將充分發揮多學科綜合優勢,進一步推進中國空間對 地觀測技術的發展和應用水準。他也對HIST建設單位——對地觀測中心提出希望,希望進一步提升水準,提升科學決策、社會服務、科技發展的支撐能力,為教 科文組織、為世界遺產保護做出獨特貢獻。

會上還舉行了《世界遺產遙感圖集-中國篇》的首發式。《世界遺產遙感圖集》基於多平臺、多波段、多模式對地觀測資訊編制,展現了空間技術在世界遺產 保護和監測中的作用,並從全新的視角宣傳世界遺產,是世界遺產研究的創新性工作。首發式上,科學出版社黨委副書記李鋒發表了講話,HIST副主任王心源介 紹了圖集概況,遺產地代表董翠平發表了講話。

國際自然與文化遺產空間技術中心(HIST)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全球設立的第一個基於空間技術的世界遺產研究與培訓機構,也是中國科學院建立的第 一個UNESCO二類中心,依託對地觀測中心建設。成立HIST,旨在利用中國中科院對地觀測與數位地球優勢資源,為UNESCO及其成員國在世界遺產地 的監測、保護和管理方面提供技術支援。

當前,空間對地觀測技術已在地球大範圍地表覆蓋層變化情況的監測和評價工作中發揮重要作用,為世界遺產地的監測和保護提供了新的應用手段。然而,並 非所有UNESCO成員國都有使用和解讀衛星資料,並用以遺產地監測的能力。他們需要空間對地觀測技術,需要提高自己對衛星和航空圖像的解讀和分析能力。 作為聯合國系統中唯一為保護世界遺產而建立遺產名錄的組織,UNESCO與歐洲航天局於2001 年共同發起了“利用空間技術監測教科文組織遺產地的開放計畫:從太空到現場”,旨在呼籲所有國家級和國際空間機構、空間科學研究機構和大學等都行動起來, 通過與發展中國家分享空間技術的行動來支援UNESCO的遺產工作。中國科學院以聯合考古實驗室的名義加入了上述“開放計畫”。在此合作基礎上,雙方均有 意將合作推向一個新的臺階,依託中國科學院建立UNESCO二類中心。為此,中國科學院於2007年5月份向UNESCO提出正式申請。該提議於2008 年4月份通過UNESCO第179屆執行局會議審議通過,並於2009年10月獲UNESCO第35屆大會批准。2011年4月,中國政府最終批准建立該 中心。UNESCO總幹事博科娃和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簽署了共建HIST的協定。

HIST實行理事會領導下的主任負責制。首屆國際理事會於7月24日上午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了HIST章程、理事會細則、中長期發展戰略和近期發展 計畫。 HIST將通過UNESCO這一多邊國際科學平臺,開展高水準研究和多層次培訓。發展與世界各國的合作,包括與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合作,初期重點將放 在亞洲、非洲地區,為它們在遺產地的監測與保護提供技術支援,同時為其遺產地管理者提供技術培訓,以加強他們能力建設。

 

新聞來源: 中國科學院對地觀測與數字地球科學中心 2011.07.25

新聞網址:http://www.cas.cn/xw/yxdt/201107/t20110725_331376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