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Google、以色列文物管理局合作 死海古卷上線

先前以色列文物管理局曾經透露將與Google合作推出死海古卷 (或文書,Dead Sea Scrolls)數位化版本,目前由Google官方正式宣佈推出線上版本,方便使用者透過網路連線翻閱此部目前世界上最古老的希伯來文舊約聖經手抄本。

死海古卷分別以用希伯來文、亞蘭文和希臘文寫成,其中部份內容已被天主教所承認,而對於基督教則認為是包含次經或偽經的外典經卷,甚至其中也包含並非與聖經典籍相關的文獻,後續也曾引起諸多的討論與研究。

 

在先前以色列文物管理局與Google的共同合作裡,藉由美國太空總署 (NASA)所開發的多光譜成像技術,配合科學儀器將死海古卷中褪色文字重新解析,並將其以高解析度圖像儲存、分類,並提供學者透過各類方式進行解析、翻 譯或研究其中內容等。目前Google官方也已經將相關內容上線,同時使用者可以透過滑鼠點按特定範圍進行觀看,若是解析翻譯完成的部份,使用者將能以英文內容閱讀。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1.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