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台灣第一尊國父塑像 日據時代現身佳里金唐殿

台灣的寺廟喜歡用各種神話或忠義故事裝飾,但要看到「現代人物」幾乎不可能,可是,在台南佳里的老廟~金唐殿,卻看到了「國父塑像」,更令人驚訝的是,它的塑造年代竟然在日據時代!隱身在墀頭部位的塑像,應該是台灣最早的孫中山塑像!

記者謝禮仲/台南報導.攝影 

金唐殿是台南佳里位階崇高的廟宇,前身「代天府」於清康熙37年(1698)竣工,目前的格局為「三開間三進」,位列國家三級古蹟。 

金唐殿的廟宇藝術裝飾,原本多為交趾陶,出自名師「葉王」之手,但在1928年重修時,全數換成了較耐風吹雨打太陽曬的「剪黏」,製作者也是大師級人物的「何金龍」,他的剪黏堪稱台灣第一把交椅,金唐殿便是大師留下傳世經典的所在,從葉王到何金龍,交趾陶到剪黏,金唐殿可說「失了一寶、又獲一寶」。 

剪黏大師何金龍來自大陸汕頭,剪黏作品精緻傳神,讓人驚訝的還在他的「大膽」,在那個日本佔據台灣的年代,即使孫文在日本曾經頗受尊重,但當時台灣的日本政府應該還不至於那麼寬宏大量,讓極具民族意識的孫中山塑像出現吧! 

何金龍大師所製作的「國父塑像」位於廟門三川殿外原是「憨番」的「墀頭」部位,站在「司法院」匾額前的孫中山先生,容貌表現得活靈活現,在還未整修前的樣貌,就已經可以看出大師的巧手技藝,目前所見的兩尊塑像,已經稍稍經過維護清理,還加上了若干文字與線條的裝飾


null 
▲何金龍大師於日據時代創作的「國父塑像」,隱身於金唐殿三川入口外的「墀頭」部位,上圖為整修前,下圖則為所在位置與整修後樣貌。(記者謝禮仲/攝影)

來到金唐殿除了這兩尊國父塑像,何金龍大師的剪黏更是觀賞重點,金唐殿可說是保留何金龍剪黏最多的廟宇,包括主殿、拜殿、三川殿等壁堵或三川步口、墀頭部份都可見其傳神的創作,由二進拜殿回望主殿後方,兩邊牌頭部位上的「武將交戰圖」最是經典;水車堵上成排的「演武廳」,22尊騎馬、盤坐等人物將「五虎平西」的故事生動演繹,也是傑作。 


null 
▲何金龍大師的剪黏作品如「武將交戰圖」,在金唐殿都可看到許多傳世經典之作。(記者謝禮仲/攝影) 

金龍師在台期間僅將絕技傳授給徒弟王石發,王石發再傳其子王保原,兩位在台灣廟宇藝術上也佔有一席之地,金唐殿何金龍的剪黏在經過70幾年風吹日曬後,便是由王保原所維護修整。 

剪黏作品之外,佳里金唐殿還有一個作品值得留意,那就是位於主殿後方的「蕭史弄玉」,這幅以「洗石子」技法的創作品,出自於王石發、王保原父子之手,也堪稱全台唯一的傑出佳作!

 
null 
▲罕見的洗石子技法創作的「蕭史弄玉」,也在金唐殿,全台唯一。(記者謝禮仲/攝影)



新聞資料來源:

http://www.nownews.com/2011/07/06/91-272551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