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雲林六房媽過爐慶典 採用線上鑾轎即時動態定位系統

雲林縣境內最具規模與獨特的宗教文化盛事「六房天上聖母過爐慶典」,即將熱烈展開,今年特別由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籌劃提供六房媽鑾轎即時動態定位資訊系統,以服務民眾與香客信徒們,透過網路即可掌握六房媽鑾轎遶境即時位置,後續更可將搜集空間路線資料做為學術研究之應用,以豐富空間資料的加值運用。

 

      雲林縣境內一年一度最具規模與特色的宗教文化盛事「六房天上聖母過爐慶典」,即將熱烈展開,今年度由大埤鄉三結村五間厝股(頂埤頭)輪值供奉祭祀,將於民國一百年五月十五日(農曆四月十三日)於土庫股(過港)紅壇,上午六點半發炮起駕過爐至五間厝股(頂埤頭) ,為期一天的遶境行程。今年特別由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以下簡稱中研院GIS專題中心)籌劃提供六房媽鑾轎即時動態位置資訊,廣大虔誠追隨六房媽的信徒與前來參與過爐慶典活動的觀光客,只需透過網路即可掌握六房媽鑾轎遶境即時位置,不用在路上苦苦等候與追尋。

      六房媽過爐慶典活動有別於一般的媽祖宗教文化信仰,流傳至今已有三百多年香火的六房媽神像金身並未被安置在固定廟宇內,而是由分佈在雲林縣斗六市、虎尾鎮、斗南鎮、土庫鎮、大埤鎮等五個鄉鎮市轄境內的三十五個聚落,形成『五股』,每一年一度以過爐儀式輪值奉祀,並由值年爐主提供土地興建參拜場所-「紅壇」,以提供民眾信徒參拜,同時舉辦熱鬧非凡的過爐遶境慶典活動。 

      六房媽宗教信仰文化所形成的祭祀範圍遍及半個雲林縣的面積,六房媽的信徒更是遍佈全台各地,每年度過爐慶典活動牽動凝聚散落各地的他鄉遊子紛紛返鄉參與六房媽過爐盛會。隨著來自各地信徒與觀光人潮逐年倍增,六房媽過爐慶典的盛況被視為雲林縣內最具規模與獨特的重要宗教民俗活動之一。 

      本年度六房媽過爐慶典特別邀請中研院GIS專題中心,以空間資訊定位技術,提供六房媽鑾轎遶境即時位置。中研院GIS專題中心執行長范毅軍表示:GIS專題中心在以空間資訊技術應用於宗教信仰與相關民俗文化活動方面,多年來已累積相當豐富的實務經驗,此次結合銳俤科技公司瞰車大衛星車隊管理技術,透過GPS與即時傳輸通訊技術,提供網路即時定位查詢服務。透過該網站(http://www.elocation.com.tw/event/ssm/)的瀏覽,即可獲取六房媽鑾轎即時位置與最新動態。除提供即時動態查詢之外,其所收集的空間資訊,未來更可提供學術研究,以增添豐富空間資料的加值運用。

      本次所提供的網路即時瀏覽鑾轎位置服務,不但能解決信徒苦等久待的問題,更能讓未親臨現場,分佈各地的信徒與觀光客們透過電腦或智慧型手機,即可同步上網觀看鑾轎遶境即時位置資訊。無論準備前往參拜、拍攝或隨時準備加入參與過爐盛會,均提供了極大的便利性。

 

相關網站:

六房媽全球資訊網

http://ssm.yunlin.gov.tw/index.htm

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http://gis.rchss.sinica.edu.tw/

銳俤科技公司瞰車大衛星車隊服務

http://www.elocation.com.tw/inside_about.html

六房媽鑾轎即時定位網站

http://www.elocation.com.tw/event/ssm/


相關報導:

六房媽過爐 動態導航見實況新聞來源:中央社100.05.15)

新聞網址: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105150136&pType0=aSOC&pTypeSel=0

「六房媽」遶境到哪?上網就可查(新聞來源:聯合報100.05.16)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633814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