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國家指定重要民俗活動「大甲媽祖遶境進香」4/8授證

盛名遠播的年度大事「大甲媽祖遶境進香」,8日晚間起駕,展開為期九天的遶境,每年總是吸引數十萬人參與,是全台規模最大的遶境進香活動。此項民俗活動已獲行政院文建會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活動,起駕日這天特別在大甲鎮瀾宮舉辦授證儀式,由文建會主任委員盛治仁頒發指定證書,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代表保存團體接受。

今年「大甲媽祖遶境進香」經由擲筊請示於4月8日晚間11時05分起駕出發,4月11日到達新港奉天宮,4月17日返回大甲鎮瀾宮。馬英九總統、立法院院長王金平皆親臨大甲鎮瀾宮,參與迎請媽祖上轎儀式。馬英九總統致詞時表示,媽祖信仰在全世界的信徒已有一億五千多萬人,台灣至少有八百萬人,是非常重要的宗教和社會教育中心,美國Discovery頻道曾讚譽這個活動是世界三大宗教活動之一,是台灣非常珍貴的文化資產。


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則表示,大甲媽祖遶境進香,不但是大甲鄉親的年度盛事,也是全台規模最大的宗教節慶活動,現在全世界所有國家都在重視自己的文化,文建會經過嚴謹的審議程序,通過指定「大甲媽祖遶境進香」為國家級的無形文化資產,透過授證儀式,一方面感念媽祖的保佑,一方面期許傳統文化能夠代代相傳,讓後代子孫也能用心感念媽祖慈悲濟世的胸懷,發揚台灣人相互扶持、無私奉獻的精神,為社會帶來安定的力量!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歷史悠久,進香路線橫跨台中、彰化、雲林、嘉義等四縣市,長 達九天八夜的進香過程,往返路程達三百三十多公里。進香遶境過程可見社會各階層參與,無論男女老少,沿途互相扶持、彼此鼓勵,一起走完全程,進香隊伍所經 過的村落城市,更可見民眾熱心親切提供各式餐飲、盥洗與住宿,對於素不相識的進香客所展現的關懷與照顧,就是最正港的台灣味,也是台灣在地人情味的具體表 現。


每年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中,也都會看到進香客餐風露宿、不分晝夜的跟隨大甲媽苦行趕路的畫面,儘管身體已疲累不堪,但心靈卻是難得的平靜與歡喜,他們倚 賴與堅持的動力全來自於虔誠的信仰態度,許多人都想參與一回大甲媽祖遶境進香行程,實地體會一次身心靈磨練與沉澱之旅。

 

新聞來源:文建會2011.04.08

新聞網址:http://www.cca.gov.tw/artnews.do?method=findById&id=1222852532933